寫完後註記於此今天網誌又臭又長。

 

前天下單買了《幸福》這本書,一看原來是牛津通識,

而且是中英雙語,前半是中文、後半是英文,很閒可以對照著學英文

廢話我怎麼可以有那種英國牛津時間。

 

為什麼買了《幸福》?

……因為我真的不知道幸福在哪裡啊?

就像「王牌神棍」一開始安安說的:

 

「菩薩菩薩你大慈大悲,找人來帶我走啦,我在這裡好悽涼

 

不,雖然這也是原因,

但正式的理由是因為《中國哲學通史魏晉南北朝卷》不買也不行,

但這書好貴,

於是,275折,所以就順便買一本《幸福》

 

先來說一下這套新的《中國哲學通史》。

首先,上面還標註「學術版」,難道有非學術版?

其次,它也有「少數民族哲學卷」。

真的是讓人「非常不快」。

 

之前上課的時候,我都說,

 

「啊,還好思想史不用上藏傳佛教、也不用上伊斯蘭哲學,

所以我們是疆獨兼藏獨的思想史。

但是你們不要告訴習近平喔。」

 

結果共產黨還是想到了,所以我非常不高興。

 

××××××

 

對了,關於幸福。

 

那到底什麼是幸福呢?幸福到底在哪裡?

不知道,我還沒看。

 

但是翻了一下,看到第1章結尾處有個小框框:

 

「如果你真的很想加快節奏,並且只想知道幸福是什麼

你可以只讀以下41章、第2章、第5章、以及第8章。」

 

是不是一種《九陰真經》很難學,所以黃蓉寫了一些速成法門的意思

 

我倒是翻到一個有意思的地方

他說,柏拉圖曾經設想一個「非常沒有質感的生活」:

假設有一個人的一生中,只有「撓癢」能夠讓他覺得滿足。

 

這樣算是很慘嗎?我想了一下。

 

然後他說,羅爾斯也想了一個例子:

某個數草為生的人,唯一令他幸福的事,就是計算草的數量。

 

等等,這不是很幸福嗎!整天躺在草地上啊。

 

於是他下面展開論證:

你看,因為這種人生很不幸福,所以我們不會說,

整天癱在沙發上看電視的人生是幸福的。

 

不不不,這不是我的理想嗎!

(而且應該是很多人的理想,包括喜歡看「老闆真有趣」的×

 

××××××

 

對了,說到幸福在哪裡。我也想問囚衣在哪裡。

我下單了之後,貨也寄出了,但是一直沒下文。

 

不管別人怎麼說,囚衣也是漢服。

也是不自由的人生的象徵物。

那麼,穿著囚衣,能不能提升幸福感呢?

 

××××××

 

打岔一下,說到幸福,

「想轉生變成鮪魚壽司」的×綝,

最近一直在抱怨她研究生的日子。

她說

 

「賣萌好像也沒用

不過可愛可以當飯吃」

 

這麼看來,似乎她是挺幸福的。

人可愛,真好。

 

××××××

 

對了,說到可愛,

「新人妻」×汘最近一直說研究室裡「賀喜遙香」寫真集好看。

 

「她真的好可愛~~~

 

像這樣也不知道說了幾次。

於是連「爸爸是女兒控」×盉也被影響了,說賀喜遙香真的可愛。

是這樣嗎

我本來也沒感覺,這麼一說,也覺得那本寫真集確實拍得很好。

 

於是×盉說,我們這叫「路人粉」。

這什麼意思啊,我問。她說,就是單純欣賞、不花錢的粉。

 

這樣看著寫真集,說,「好可愛~~」,這樣算是幸福人生吧

 

××××××

 

好,上面×綝和××盉的事,是後來想到插進去的。

回到正題。

我是想說,

在拿到這本書的時候,腦中想到的,就是「幸福到底在哪裡?」

然後接著就想到這首老歌「幸福再這裡」。

 

「我的愛情在這裏,因為這裏有你。

從此不再走天涯,我不願再分離。

 

雖然彼岸更美麗,我只願和你相依。

明媚的彼岸不及和你在一起。」

 

這也是小時候聽熟的歌啊。

不過現在看看歌詞

 

「雖然彼岸更美麗,我只願和你相依。

明媚的彼岸不及和你在一起。」

 

突然出現「彼岸」這個詞。

真的嗎難道人間的幸福,會勝過解脫的「彼岸」的幸福嗎

應該不會吧。

 

說到「幸福再這裡」,這歌也是日本歌翻唱的,

原曲是大津美子的「ここに幸あり」,1956

 

「風吹起的話,也會下起雨。

女人的人生之路,為什麼如此險峻

 

因為依靠你,才能活下去。

幸福在這裡,在那藍天之上。」

 

不是我要說,日文原曲真的好。

要說幸福,但人生總是要從不幸說起的,不是嗎

 

××××××

 

剛才說「彼岸」。

是因為在《千面英雄》中,說到了「滿佉軍荼」的故事。

據說,滿佉軍荼王在大戰之後,

諸神要賞賜他,允諾給他一個願望。

他的願望是,什麼都不要,只希望可以無止盡的睡下去,

任何吵醒他的人,都會被他的第一道眼光燒成碎片。

 

然後,阿修羅吵醒了他,果然被他燒死了。

這就跟烏龍派出所的日暮一樣,

 

「阿兩你好大的膽子,竟然吵醒我

 

之後,第2眼看到奎師那的他,抱怨完人生的痛苦,

雖然沒回去睡,但選擇走上追求解脫之路,不再回到人間。

 

坎伯說,「誰又能說他的決定是毫無道理的呢

 

對啊,所以說,

「雖然彼岸更美麗,我只願和你相依。

明媚的彼岸不及和你在一起。」

 

真的嗎

 

「幸福再這裡」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