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在總站拿到《禪的故事》,

這是一本合集,前面是「禪話91則」,後面是「無門關」之類。

小倉書房出版。但是好像已經絕版,書店也不在了?

 

在總站有時候真的會找到一些好東西,

以至於「佛女」(稱號換了)×嘉問:

 

「要去哪站才會掉落男風相關的書阿~

 

對,總站是一個掉寶率很高的點。

但是,我怎麼知道哪裡有掉男風的書呢!

 

說到「禪話91則」,

看來都是日本的禪話,作者好像是美國人?

總之都是很奇怪的故事,

像是之前被告白的慧春(女),因為愛太多男人而放火燒寺的春薊(女)。

以下這個也是。

 

大意是這樣:

某次有僧人要來拜訪。法義問答是免不了的,但方丈正好身體不適,

於是叫師弟上場。因為師弟獨眼、又口齒不清,為免吃虧,

方丈叫他用「無聲」方式對答。

 

「鬥法」開始,一瞬間客人就輸了。

方丈問怎麼回事,客人描述經過如下:

 

我比1指,「大覺世尊,人天無二」,

你師弟就比2指,「佛、法,二而一」。

我比3指,「三寶和合」,

他就捏起拳頭,「三者皆一悟而得」。

我至此技窮,只好認輸了!

 

誰知,師弟事後的描述是:

 

他出1指,笑我只有獨眼。

我雖然不高興,基於禮貌,還是出2指,說對方2眼俱全。

誰知這傢伙無禮,出3指,說我們加起來只有3眼。

此時我忍無可忍,舉起拳頭,準備揍他,

此時他就認輸跑走了!

 

故事就是這樣。

 

不管你怎麼想,總之這是禪。

 

××××××

 

但是,

這讓我又想到從前的老電影「報告典獄長」(1988)。

廖峻和曾志偉剛入獄時裝大哥,和真大哥鄭進一比江湖暗號,

也發生了一模一樣的事:

 

大哥的視角:

大哥比「一指定中原」,

廖峻比「明日照乾坤」。

大哥比「三山五嶽是兄弟」,

廖峻比「五湖四海皆朋友」。

大哥比「十面埋伏除奸郎」,

廖峻比「一柱擎天是大哥」。

 

於是他相信這「果然是大哥級的人物」。

 

殊不知,從廖峻來看,事情是這樣的:

大哥說「一一比較漂亮」,

我說「零零比較有贏面」。

他說「三五消息牌」,

我說「四五是百面開」。

他說他要「簽十支」,

我說「你會槓龜到死」。

 

……這根本就是禪的境界啊!

 

影片在下面。

 

話說,「報告典獄長」也算得上是經典。

據說當年曾志偉等港星,就是來台灣受到餐廳秀明星們的洗禮,

才有後來90年代香港電影的大爆發啊。

 

××××××

 

不管怎樣,在11月也將盡的這時,

我也覺得,不太想開口上課。

好辛苦啊!

如果上課可以不要開口,只豎1指就好了。

至於同學們是領悟到什麼,就看個人造化。

 

2天,當年的「我可以接受虐」×穎,開放塔羅牌發問,

於是我問,我什麼時候可以休息?

 

她認真幫我看牌。

抽到安亞、德瑪拉、抹大拉的瑪麗亞,我完全不懂。

她說:

 

「老師

我看你事與願違

現在和未來的牌感覺都很勞碌勞心啊……

 

我好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