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是4年才有一次的229

但是因為新冠肺炎也就是武漢肺炎的疫情,

所有日子都黯然失色了。

是我反應過度了嗎?

 

昨天全日不出門。

今天終於出去買便當,驚訝地發現,遊客好多!

是沒錯,畢竟我家這邊算是觀光地區;

但是,我原以為因為疫情的關係,世人會像我一樣不出門的說。

看來台灣人還真的不怕死啊。

 

前天從學校趕返鄉大潮回來,

也是坐上了一台滿滿都是阿婆大媽的台灣好行,

看來是去日月潭玩完下來的。

真的,

為什麼台灣人這麼愛玩呢?

像我一樣不愛出門,不是很好嗎?

 

××××××

 

說完對觀光客的不滿,來說229的心得。

 

鳩摩羅什大師的事蹟很多,其中一件是這樣的,

據說他在龜茲初讀《放光般若經》:

 

「始就披讀,魔來蔽文,唯見空牒。

什知魔所為,誓心踰固。魔去字顯,仍習誦之。

復聞空中聲曰:『汝是智人,何用讀此?』

什曰:『汝是小魔,宜時速去。我心如地,不可轉也。』」

 

大意是說:

他讀著,突然經書上的字不見了。

羅什知道是惡魔搞的鬼,更加信心堅定,

終於,字又顯現出來了。

惡魔說,你讀這書幹嘛!

羅什說,你滾。

 

這是標準的魔王的試煉,耶穌、佛陀,都遇過類似的事。

 

魔王的試煉,究竟有什麼象徵意義呢?先不管他。

只是,讀到鳩摩羅什的試煉,

不禁覺得,魔王其實都是好人!

他,根本就是體貼看書的人的辛苦,

所以叫大家不要看書了,去休息啊!

 

這也是有道理的!

魔王波旬,第六天他化自在天的天主,

是欲界最上層的神啊。

要轉生他化自在天,必須修最高等級的五戒十善才行。

所以魔王是好人中的好人才能當的。

他化自在,

就是以眾生的欲樂為樂。

然則,魔王的宗旨,其實是「你快樂於是我快樂」,

正如林夕說的:

 

「你眉頭開了,所以我笑了。

你眼睛紅了,我的天灰了。

 

呵,天曉得。既然說,你快樂,於是我快樂,

玫瑰都開了,我還想怎麼呢!」

 

真的是好人!

 

這麼想的話,魔王真的是體貼讀書人的眼睛!

所以叫人讀不成書啊。

 

於是,我覺得,我真的,原來一直受到魔王的照顧。

今天也是,打開書,覺得眼睛好痠。

於是我沒有像鳩摩羅什一樣「含扣」,

而是坦然接受了波旬大魔王的好意。

 

××××××

 

於是寫完這篇,又要4年,他才會出現在今日回顧了。

 

天啊,王菲的「你快樂於是我快樂」,1997,竟然23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