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是4年才有一次的229

但是因為新冠肺炎也就是武漢肺炎的疫情,

所有日子都黯然失色了。

是我反應過度了嗎

 

昨天全日不出門。

今天終於出去買便當,驚訝地發現,遊客好多

是沒錯,畢竟我家這邊算是觀光地區;

但是,我原以為因為疫情的關係,世人會像我一樣不出門的說。

看來台灣人還真的不怕死啊。

 

前天從學校趕返鄉大潮回來,

也是坐上了一台滿滿都是阿婆大媽的台灣好行,

看來是去日月潭玩完下來的。

真的,

為什麼台灣人這麼愛玩呢

像我一樣不愛出門,不是很好嗎

 

××××××

 

說完對觀光客的不滿,來說229的心得。

 

鳩摩羅什大師的事蹟很多,其中一件是這樣的,

據說他在龜茲初讀《放光般若經》

 

「始就披讀,魔來蔽文,唯見空牒。

什知魔所為,誓心踰固。魔去字顯,仍習誦之。

復聞空中聲曰『汝是智人,何用讀此

什曰『汝是小魔,宜時速去。我心如地,不可轉也。』」

 

大意是說

他讀著,突然經書上的字不見了。

羅什知道是惡魔搞的鬼,更加信心堅定,

終於,字又顯現出來了。

惡魔說,你讀這書幹嘛

羅什說,你滾。

 

這是標準的魔王的試煉,耶穌、佛陀,都遇過類似的事。

 

魔王的試煉,究竟有什麼象徵意義呢?先不管他。

只是,讀到鳩摩羅什的試煉,

不禁覺得,魔王其實都是好人

他,根本就是體貼看書的人的辛苦,

所以叫大家不要看書了,去休息啊

 

這也是有道理的

魔王波旬,第六天他化自在天的天主,

是欲界最上層的神啊。

要轉生他化自在天,必須修最高等級的五戒十善才行。

所以魔王是好人中的好人才能當的。

他化自在,

就是以眾生的欲樂為樂。

然則,魔王的宗旨,其實是「你快樂於是我快樂」,

正如林夕說的

 

「你眉頭開了,所以我笑了。

你眼睛紅了,我的天灰了。

 

呵,天曉得。既然說,你快樂,於是我快樂,

玫瑰都開了,我還想怎麼呢

 

真的是好人

 

這麼想的話,魔王真的是體貼讀書人的眼睛

所以叫人讀不成書啊。

 

於是,我覺得,我真的,原來一直受到魔王的照顧。

今天也是,打開書,覺得眼睛好痠。

於是我沒有像鳩摩羅什一樣「含扣」,

而是坦然接受了波旬大魔王的好意。

 

××××××

 

於是寫完這篇,又要4年,他才會出現在今日回顧了。

 

天啊,王菲的「你快樂於是我快樂」,1997,竟然23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