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女性的怨恨或憤怒很激烈,

如果男性能夠認真地採取『畏懼的態度』,問題便有望獲得解決。

而意識不到女性是太陽或岩石的男性

此時,女性的憤怒就會超越個人的層面,

發展到人類無法控制的神的層面。」

 

~~「見懼之男」,河合隼雄《神話與日本人的心靈》

 

這個,我要怎麼說呢不好說。

他本來是有脈絡的啦,是在談分化的恐懼。

不過,

總之看了真的讓人(我)忍不住想笑。

而這本書終於也看完了。

 

××××××

 

「不要去想胃不好的事,喝下去就對了,

相信這樣也會更添酒的美味。」

 

「活著就和河川的流水是一樣的狀態,

我認為什麼都不去想,什麼都不做才是人的姿態。

工作除了養活自己之外沒有其他的意義。」

 

「孤獨的人生不需要社交恐懼症,

那等於是認同了世俗或社會的存在。放下吧,

孤獨會趕走社交恐懼。」

 

「活著是因為怕死,這答案可以拿滿分。

為什麼要出生在世上,就連釋迦牟尼都答不出來。」

 

「社會所認為偉大的人當中,沒有我喜歡的人物。

我想『是社會的錯』這句話就是用在這裡。」

 

「社會生活是不必要的,地球上有的只是個人。

由此而言,

國家利用像是社會生活這樣的團體、集體概念來妝點自身,

竟然還能夠存續至今,真是不可思議。」

 

~~深澤七郎《人間滅亡》

 

這本書讀起來真是痛快

才讀了幾篇就大笑不止,因為他的想法和我很像啊

可以抄錄的名言也太多了。

而且,這是1971年的書耶。

1971年可是連小丸子都還沒上小學啊。

 

××××××

 

「少年費白日,歌笑矜朱顏。不知忽已老,喜見春風還。

惜別且爲歡,徘回桃李間。看花飲美酒,聽鳥臨晴山。

向晚竹林寂,無人空閉關。」

 

~~李白〈餞校書叔雲〉

 

雖然題目很像,但不是那篇校書叔雲。

之前(發現是6年前)也貼過杜甫的〈漫興之四〉

 

「二月已破三月來,漸老逢春能幾回。

莫思身外無窮事,且盡生前有限杯。」

 

人為什麼總是留戀青春呢

之前我貼文說大叔怕過年。

中年之後,真的,

對於春天的感想就會越來越複雜了。

快過年了,真好

但是快過年了,也很感傷。

 

「向晚竹林寂,無人空閉關。」

這樣看來,不是說得很好嗎

 

 

對了,說到青春和李白,

突然想到小時候上「詩選」聽說的故事,

據說要交習作了,有人就抄李白的詩交上去,

因為,李白詩留下那麼多,老師也不可能都知道嘛

那到底後來怎麼了呢我忘了。

現在這種事不可能發生了吧,已經有各種資料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