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籤第51首「御溝流紅葉」:

「君今百事且隨緣,水到渠成聽自然。
莫嘆年來不如意,喜逢新運稱心田。」

今年在仙公廟求的籤詩是這個。
仙公知我心憂者啊!
雖然不抱什麼希望,
但是求到這首詩,至少也是一種安慰。

不過,說到御溝流紅葉,
這應是唐宮女在紅葉上寫詩,順水流出宮外被撿去的故事;
查了一下,唐代這故事似乎版本甚多,
一般解籤則說是于況與宮人之事。

「流水何太急,深宮盡日閒。
殷勤謝紅葉,好去到人間。」

原來如此,紅葉順著水流出宮外,
扣緊籤詩「水到渠成」,為此詩者有巧思。
這麼說來,
這首「御溝流紅葉」的籤詩確實也很切合心境,
都是一種被牆所困、無法逃脫的處境啊。

難道我要來寫紅葉嗎?
說到在葉子上寫字,不、他是在翅膀上寫字,
別人想到的可能是小龍女「我在絕情谷底」,
但是,
我想到的是「聖鬥士星矢—冥王十二宮篇」之中,
處女座沙加在葉子上寫的「阿賴耶識」…

××××××

在這時候,請讓我點播一首江蕙的「甲你攬牢牢」,
只為了歌詞裡面的這一句:

「往事放乎空,人生啊才有望,
乎我陪你渡難關。」

真的,人生必須放乎空啊!



××××××

這幾天都去拜拜,過年人非常多。

昨晚高中同學×億一家來訪。
許多不見,
他們家的兩個小男孩也長大了。

我們家的妹妹很快和哥哥們混熟;
讓我驚訝的是,
現在的小孩子交朋友,是用手機分享遊戲,
然後一起玩…
我完全被時代淘汰了!

他們教我玩「瘋狂動物園」,
屬於紅白機把手的時代、不熟悉手機觸控操作的我,
一下就GG了。

「你很笨耶!」

我被小孩子嘲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