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丸子的姐姐的偶像,西城秀樹,上週死了。
又有一個舊時代的人離開了。
不過,這次,
讓我開始思考「擁有活在同時代的偶像」這件事。

近1年來,因為家裡電視都被妹妹罷佔,
所以我也被迫看了不少櫻桃小丸子;
是說這個卡通好像也快30年了。
嚴格來說,
小丸子是1974年的人,秀樹是1972年出道的偶像,
相較之下,
松田聖子都是1980年出道的後生晚輩了。
1970年代,以台灣來說,
大概還是秦漢秦祥林林青霞林鳳嬌的活躍時代,
這樣想的話,
那真的是非常古老的過去。

會被我這大叔說古老,那就是真的非常古老沒錯。

不過,對小丸子的姐姐來說,
她的一生可以一直關注著秀樹活躍在演藝圈,直到老死,
換言之,
也就是擁有活在同時代的偶像,應該是很幸運的事。

這和孫越之死不同;
他們雖然也是舊世代的記憶,
但對我來說,只有看到新聞時才會想起:
「啊、孫越竟然死了。」
也就是說,那是過去的記憶了,
並沒有跟著一起更新到現在。
差異就在這裡。

前陣子在wakuTV看到秋元康的節目,
好像是介紹偶像文化、AKB在印尼的分團之類。
秋元康說,
追逐偶像,會成為這些年輕人一輩子的回憶,
到年老時都不會忘記。
看到這句話,不禁覺得這個人好厲害。
秀樹對於小丸子的姐姐來說應該就是如此。

××××××

不過這樣想的話,對我而言,
好像並沒有「活在同時代的偶像」?
連X JAPAN也不是,
因為,我只是聽他們的歌而已,
而且,我覺得他們最好的音樂都在1992年之前…
村上春樹也不是啊,
我也只是讀他的書而已,
而且,我也覺得他最好的作品在《海邊的卡夫卡》之前…

難道是因為做這行,看慣了古書上的死人?
還有,聽的多半也是古老的搖滾樂和爵士樂,
同樣地,即使那些人還活著,
對我而言也是舊時代的遺產,不是同時代的偶像。

所以,說不定我其實錯過了很重要的人生經驗。
說不定,因為這樣,我的心理才會變得如此不健全啊!

說到這邊,不得不佩服前TA×安和本學期TA×瑜:
一個是一次飯上好幾個團、上百個偶像,三妻四妾;
一個是把自己的××當成偶像,
整天唧唧叫…

××××××

大家都知道,秦始皇還不是秦始皇的時候,
讀到韓非的書,
說「嗟乎,寡人得見此人與之游,死不恨矣!」
其實之前我一直搞不太懂,
這種想和欣賞的人活在同時代的心態到底是怎樣?
舉例來說,
其實我可能不想和陶淵明當鄰居,
因為,我不會喝酒,也不想借他錢。
大體上,
凡事保持距離,留點想像空間比較好吧。

不過,因為秀樹之死,
現在想來,秦王政的心情,想必就是一種想要飯偶像的心態吧!
擁有同時代的偶像,
可以買他的生寫真、生誕T,
還可以去參加握手會,實際看到本人、握握他的小手,
也許當時年輕的秦王政,
就是想對韓非做這種事。

說到這邊,來個小故事:
有次看到臉書轉貼,
某乃木坂46粉絲花了180萬買一堆握手券,
和与田祐希握手40分鐘。

這40分鐘做什麼呢?
只是一直十指交扣,叫与田祐希一直說「愛してる」。
「もう一回」,「愛してる」,
「もう一回」,「愛してる」,
重點來了,
TA×安聽說此事,只是一直罵「變態」!

但,秦王政、還有你,不都是一樣的嗎…

××××××

想擁有同時代的偶像是什麼心情?
這樣說起來,
沒有偶像的我,應該多穿能條愛未的T恤。

也許我就像是活在「無佛之世」。
但是無佛之世的菩薩,也是拼了命想要求佛啊。
《涅槃經》說,
佛陀前世為菩薩時,
為了要聽「諸行無常,是生滅法」下文的後半偈,
願意捨身給裝成羅剎的釋提桓因:

「汝但具足,說是半偈,我聞偈已,當以此身奉施供養!」

雖然「給我半偈!給我半偈!」,好像有種rap感。
總之我好像沒辦法為了偶像獻身啊。
最多就是穿穿T恤吧。

××××××

現在常懶得寫網誌,但是一寫又囉嗦一大篇。
年紀大了。

最後還是來懷念秀樹吧。
「奔跑吧!正直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