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夢中,我又重新就業。
奇妙的是,我感覺自己剛從大學畢業,
而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地點在神戶附近的一所高中。…
我滿心的懷念,然後想起了友人H。
然後,當我想起另一位友人I時,覺得很奇怪,
I應該已經過世了啊!
就在這樣想的時候,我醒了過來。」

高鐵上看的《青春的夢與遊戲》終於看完了!
這本書的有趣之處,
我已經在臉書上貼過一些了。
最後結尾這個,是作者自己的夢。
在現代這個社會,
一切都失去了邊界,因此「青春」也許就不再有邊界了。
已經退休的作者,夢到自己又變成年輕人,
就是象徵這件事吧。

H和I的出現也很有意義。
高中老師H,和已經死去的大學老師I,
一起出現在夢中,顯然是要告訴他這件事。

看到這個,不禁覺得很羨慕,同時也很傷痛。
我要是可以活到退休,
絕對不可能做這樣的夢,
絕對不可能會有什麼重新開始、再來一次的想法了。
從這點來說,
我已經是徹底的老人了,
青春這件事早就再見了。

××××××

話又說回來,我好像幾乎沒做過什麼夢。
正確來講,理論上人每天晚上都會做夢,
我只是事後完全不記得了而已。

前陣子,我們家妹妹說她夢見到了「天堂」:

「我看到觀世音菩薩,和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有點黑。」

為什麼阿彌陀佛有點黑啊!
還有呢?

「阿彌陀佛頭上有一個包。」

這樣看來,應該不是夢到周倉或是張飛了。

我從來沒夢過菩薩和佛,
雖然說如果夢到,好像蠻不錯的。

不,應該說夢得到佛很厲害。
記得慧遠很在意這個問題啊,
寫信給羅什,一直在問《般舟三昧經》夢中見佛的問題,
大概他也一直想夢到佛,
但是佛總是不來到他的夢中吧!

我為什麼夢不見佛呢?
大概是潛意識一直在抗拒吧,
總覺得,佛要來了一定會痛罵我一頓:

「××經看了嗎?還沒?為什麼還沒看?」

然後我會不會和上課睡覺的金蟬子長老一樣,
被罰去取經?
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
我不要噹噹噹啦~~

PS.
什麼是噹噹噹?就是噹噹噹噹噹噹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