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東南亞系最不想看到的TA學長」×安那邊拿到「能條中毒」T恤;
簡單說,我算是被陷害了。
夏天時,收到訊息:

「乃木坂真夏的全國巡迴演唱會T你要不要帶一件?」

我想:這個人會不會太拼命推廣乃木坂?到處推銷啊。
大概是因為去年國文課的恩情,想送小東西給我吧。

「好啊,有人要出錢我欣然收下。」

開學後,跟我說可以買了。我說:

「不是說要買來答謝我嗎?」

「………
自己出錢,
我要準備去握手會,不能多花錢。」

結果就是他下訂,我付錢,
而且一件T恤要1200元。
不過,其實我本來也就不打算收學生的高價禮物,
所以就當好玩吧。
但是這好像是叫生誕T,也就是成員的生日週邊。
是能條愛未的T恤。

據說×安下一步想送主任一件和田まあや的T恤,
最終目標是系上老師一人一件。
對於這種手法,大家要小心。

××××××

能條愛未是乃木坂46笨蛋王。
不過,既然有了T恤,就再去wiki調查一下。
原來,像這種大型偶像團體,
「都是以『選拔成員制』來決定參與單曲和上電視的成員」,
選上的就是選拔,
沒選上就是アンダー,under。
而這位能條愛未,就是「不常進入、或從未進入單曲選拔名單的成員」,
「相當於團內的二軍」。
真是可憐啊。

說來under這個詞還真是充滿惡意,
選拔在台上唱唱跳跳,
under只能在台下看。不是很有畫面性的悲慘嗎?

看到這邊,不禁覺得,
這類操作手法的開山祖應該就是早安少女組吧?
也就是說,
販賣偶像,等於販賣故事,
賣的是選上、或選不上的糾葛痛苦掙扎煩惱。
這不就是某學長的「革命情感」故事嗎?
當時也是一邊看著「五花八門淺草橋」裡早安少女組的奮鬥,
一面和自己的論文奮鬥。

××××××

只是under這個說法,
卻讓我覺得就像是人生的投射、或隱喻似的。

被大人的意志擺佈,
於是有人成為選拔、甚至是選拔中的center,
也有人淪落為長年under。
我們不也是如此?
被某種不知道是什麼、或知道但不好明說的力量操弄著來來去去。

當然,under正是我的存在自身。
對我而言under很好,沒什麼不滿,
我也並不想追求選拔的人生。
這裡的問題,
只是對於人生總是不由自主、總是被某種「營運」控制這事,
略為喟歎一下而已。
就這一點,選拔和under是一樣的。
問題是,這些事難以說明。
再寫下去就變成批評體制了,還是算了吧!

只是,
或許真正優秀的偶像,就像80年代的松田聖子那樣,
總是一個人乘風破浪的。
對她而言,
不必依附在偶像團體的框架之內,
也獨自超越在選拔、under的問題之外,
這麼說,就不免想到印順法師,
這位「玄奘以來第一人」或許就是因為完全在體制之外,
所以才能這麼自由自在的讀書寫作吧。

只是時代改變了,
正如今天的偶像不混跡在大團體之中就無法生存,
於是under就成為命運的必然。
不是混不下去自己畢業(被解聘),
好一點也就一直撐到年紀到了才畢業(屆齡退休)。

這麼說,橋本奈奈未是不是更讓人羨慕佩服了?
完全不回頭地離開了,
即使畢業前大人們還想撈一筆,
將她推上來當center。

××××××

「銼檗染黃絲,黃絲歷亂不可治。
昔我與君始相值,爾時自謂可君意,結帶與我言,死生好惡不相置。
今日見我顏色衰,意中索寞與先異,
還君金釵玳瑁簪,不忍見之益愁思。」

鮑照的〈擬行路難〉,
不正是under的心聲、也是一切偶像的心聲,
同時也是所有人的人生嗎?
我們的人生,
總是被所值所遇決定、像是被什麼吹著飄盪來去,
無定無常,
卻不知道為了什麼。
然而一切都太快了,
即使遇到什麼,也是轉瞬間就過去了。

前兩天,想起1991年菊池桃子演的「nurse station」;
當初這戲在衛視中文台播時的譯名是什麼?
卻想不起來,
怎麼查也查不到了。
所以就隨便稱之為「愛在護理站」好了。

1991年的菊池桃子也很可愛啊,
那年我才大一耶。
但是真的過得太快了,
「不忍見之益愁思」,
25年一下子就過去了。

能條愛未201610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