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進去坐下,老師來檢查我的泥板。
他說:『你漏了一些東西!』
然後他就用棍子打我。
另一個管事的人說:『未經我允許,你竟敢講話?』
然後他就用棍子打我。
管秩序的人說:『未經我允許,你竟敢站起來?』
然後他就用棍子打我。
看門的人說:『未經我允許,你竟敢出去?』
然後他就用棍子打我。
管啤酒壺的人說:『未經我允許,你竟敢倒啤酒?』
然後他就用棍子打我。
蘇美語的老師說:『你竟敢說阿卡德語!』
然後他就用棍子打我。
我的老師說:『你的字很醜!』
然後他就用棍子打我。」

以上是大約4000年前,美索不達米亞的一份學生寫字作業。
當然就是用楔型文字寫在泥板上的。
引自《人類大歷史》。

看了這份作業,忍不住覺得:
好可憐!兩河流域的學生好可憐!
寫字作業竟然寫這種東西!
這該不是課文吧?
不用說,裡面一整個就是順民教育啊。

不過最可憐的是,
「然後他就用棍子打我。」
等一下,這也可以算得上是一唱三歎了吧!
雖然可憐,
又有點好笑兼可愛。哈哈。

如果我是4000年前的蘇美人,
大概會因為字太醜被老師用棍子痛打。

××××××

這本《人類大歷史》真的好看啊!
唯書名很誤導就是了,其實不是歷史書。

首先是關於農業的發明、或一切科技的發明:

「於是,種種讓生活變得輕鬆的努力,反而給人帶來無窮的麻煩;而且這可不是史上的最後一次。」

「歷史上少數真正顛撲不破的道理,就是原本的奢侈品往往最後變成生活必需品,而且帶來新的義務。等到習慣某種奢侈品,就開始認為這是天經地義。接著就是一種依賴。最後,生活中就再也不能沒有這種奢侈品了。」

「我每天都會收到幾十封電子郵件,並且所有的發信人都希望你立刻回應。我們自以為省下了時間,其實是把生活步調加速成過去的十倍快。於是我們整天忙忙碌碌、焦躁不安。」

今天網路工程師來修理,完工之後:

「好了,現在拿手機試試看wifi可不可以用。」
我:「我沒有智慧型手機...」
工程師:「…………」

真希望讓他看看這一段。
正因為有了網路,給我們彼此「帶來無窮的麻煩」。

××××××

這本書的重要觀念應該是「想像的現實」,
他認為集體想像這種東西,是人類歷史、文化的真正特質。

「除了存在人類共同的想像之外,這個宇宙中根本沒有神、沒有國家、沒有錢、沒有人權、沒有法律、也沒有正義。」

「這種透過故事創造的東西,用學術術語來說就稱為『小說』、『假象』、『社會建構』、或『想像的現實』。」

「如果不是大多數中國人都相信仁義禮孝,儒家思想絕不可能持續了兩千多年。如果不是大多數的美國總統和國會議員都相信人權,美國的民主制度也不可能持續了兩百五十年。如果不是廣大的投資人和銀行家都相信資本主義,現代經濟體系連一天也不可能繼續存在。」

「(以寶獅公司Peugeot為例)這家公司並不是寶獅執行長自己心中想像出來的朋友,而是存在於數百萬中心中的共同想像。這位執行長之所以相信公司存在,是因為董事會也這麼相信,公司請的律師也這麼相信,辦公室裡的同仁也這麼相信,銀行人員也這麼相信,證券交易所的業務員也這麼相信,還有從法國到澳洲的汽車經銷商,都是這麼相信的。」

「如果某一天,執行長自己心中不相信寶獅汽車存在了,他很快就會被送到最近的精神病院,還會有人來坐進他的執行長辦公室。」

「同樣的,不管是美元、人權或是美國,都存在於數十億人的共同想像中,任何一個獨立的個體都無法撼動這些概念。」

「身為智人,我們無法脫離想像所建構出的秩序。每一次我們以為自己打破了監獄的高牆、邁向自由的前方,其實只是到了另一間更大的監獄,把活動範圍稍稍加以擴大而已。」

簡直就是說出我的心聲啊!
真的,讀起來覺得很爽的書也不多見了。
所以,
周5上課講到莊子,
雖然那時這本書只讀了一點開頭,還是拿出來推薦給大家。
莊子聽到這些話,
想必也會微笑不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