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3全校大健走,
雖然下大雨小朋友還是走得很愉快。
但是健走一向與我無關,更何況我腰腳都不行了。
重點是,
沒有人跟說這天健走啊!要是知道我就停課了。

沒什麼人的課堂。講著講著,
說到《莊子‧刻意》這句話:

「不與物交,惔之至也。」

真的!不與外物來往,這正是恬淡之至啊!讚!
但是這麼說,
忍不住就擔心起小朋友了:

「你們該不會因為這樣就繭居、不跟別人來往吧!」

擔心是有理由的,畢竟×維就是上了莊子後,決心要當米蟲的啊。

莊子確實很在意這個問題;
「他人即地獄」,也可以這樣說。

但這讓我想起來啦,
從前我的某老師曾經寫過《勝鬘經》的講記;
「阿羅漢歸依於佛,阿羅漢有恐怖。」
這話一般解釋為:
阿羅漢只能斷分段生死,但不能斷不思議變易生死,
因此不是真的解脫,還有怖畏。
老師的解釋是:
阿羅漢沒辦法處理人際關係的困難,因此還有恐怖。

這樣講當然違反傳統見解。
但仔細想來,
佛教好像沒什麼在關切人際關係的問題,
也許生死之事更大條吧!
但是莊子就很在意這個。

××××××

話是這麼說,與人來往確實有很多麻煩、壓力。
不過,
如果用觀賞的角度來看,那麼人世倒是還有意思。

例如,下雨天的勵學坡也很熱鬧。
一群男生,在說雨天下山吃飯很麻煩:

「我們也可以不必下山,但是叫人上山。」
「ㄟ~~好主意喔!」
「叫肯德基外送!雖然下雨天叫外送上山很賤!」

接著他們自己玩起來了:

「喂!pizza hut哈到家嗎?」
「不是,這裡是達美樂、打了沒!」

一群人大笑。
我不懂!到底笑點是什麼!

往上走,快到圖書館前。
一群女生對話:

「你家住新莊喔~新莊有什麼?」
「體育館?」
「新莊旁邊是什麼?天母嗎?」
「天你×啦,×!」

不知道為什麼,被問的那個女生爆出粗口,
然後一群人大笑。
我不懂!到底笑點是什麼!

所以,人群確實是危險的。莊子並沒有錯。
但是遠遠地觀察人群,
還是頗有意思的。


××××××

然後呢,學生也是很驚人。
大雨天,通識下課後,
「願望是365天每天醒來,身邊都是不同的男人」×曲,
她的好朋友毓×,跑來問:

「老師,你的研究室有床嗎?」

什麼!什麼!
我嚇一跳。
原來她的意思是說,雨下這麼大,
研究室有床就可以在這裡睡,不必冒雨回會館了。

真的是很恐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