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到莊子外篇〈在宥〉的時候,
說到鴻蒙對雲將所說這八個字,
「解心釋神,莫然無魂。」
這當然,
是對修養境界的描述;
彷彿心、神、魂都分解了,是這樣自由而又無心的樣子。

但問題是,好吧,假設真的能從概念上知道這是什麼,
卻不知道到達的路徑或方法。
我一直覺得是這樣:
雖然不能說沒有「工夫」的表述,
但是道家太沒有可操作性了。
就算是有個打坐禪定的方法,也好啊。

因此,
理論上能夠超越世間生死,
實際上也沒有那麼容易。
僧肇少年時讀老莊,
說「美則美矣,然期梄神冥累之方,猶未盡善也」,
我想應該是這個意思。
「始知忘我難,焉知默自遺。」
阮籍詩說的,大概也是。
真是面對世間的無情,
才發現並沒有面對他的技術。
就像是明明知道目的地,
卻沒有交通工具一樣。

××××××

不過,
最近我可能到達另一種「解心釋神,莫然無魂」了。
開學忙亂,
今天,不知怎的,竟然把契約書上的章蓋成上下顛倒了!
而且,
蓋錯之後,想說「糟了!」在旁邊重蓋一次,
還是上下顛倒!
我到底在幹嘛!真是太可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