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4那天穿學校送的「二十週年校慶紀念polo衫」去上課,
一切的悲劇就從這裡開始了。

進了電梯,像平常一樣靠在邊邊的扶手上,徹底放鬆。
接著進來一個女生,暫時只有我們2人。
她看著我,表情非常害怕恐懼。
我想說,嗯?是怎麼了?

總之感覺很怪。
後來看到鏡子裡的自己,啊!
穿著這件深藍色的polo衫,為什麼這麼像工友!
不、不是說工友怎樣,
我甚至覺得當工友好像壓力小多了,
我要是去當工友,一定比現在快樂多了。
只是,穿著深藍色的、很像制服的polo衫,
不莊重一點的話,
露出笑容的話,
真的很像變態。

對此,原專的×台哥這樣說:

「真的!很像是剪樹枝的人!」

但是東南亞的×芳說:

「老師,這是你的臉的問題吧!」

××××××

但是,誰知道這其中生活的辛苦呢。
剛剛在電視上看到沈文程的歌「心事誰人知」,
真的心傷不已。



「心事若沒講出來,有誰人會知。
有時陣想要訴出,滿腹的悲哀。

踏入七逃界,是阮不應該。
如今想反悔,誰人肯諒解?

心愛你有瞭解,請你著忍耐。
男性不是沒目屎,只是不敢流出來。」

此時此刻的人生也是啊,心事誰人知?
「心事若沒講出來,有誰人會知」,
但問題是莫名其妙的事一堆,
又要怎麼說呢?
確實,有時候也不免會想,
當初踏入這個七逃界,實在是太不應該了。

思想史的「莊子」剛說到一半,
此時好像更能了解〈盜跖〉篇這句話的意思了:

「人上壽百歲,中壽八十,下壽六十,除病瘦死喪憂患,其中開口而笑者,一月之中不過四五日而已矣。」

一個月之中,能夠開口而笑的,不過4、5天而已。
我以前一直以為,
所謂「四五日而已」是把一個月之中笑的時間加在一起算的,
這樣算的話,笑的時間其實總數也有4、5天,還好嘛。
但現在覺得不是這樣了,
其實是一個月之中,只有4、5天有機會開口笑而已,
而笑的時間,也許只有幾秒吧。
這才是符合人生的實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