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許多西方人而言,儀式也可能讓人感到迷信、愚蠢,或是笨拙,
就像初次約會(這當然是特別困難的儀式)。」

這當然是特別困難的儀式。
這當然是特別困難的儀式。
這當然是特別困難的儀式。

因為有點想笑,所以幫他重複3遍。
不過,我也覺得這是真的!
難怪啊!我一直覺得無比困難!
(雖然我已經好久沒有約會了,但是這點似乎沒有澄清的價值。)

××××××

這個,是《佛法的健康心理學》說到「儀式」的意義時,
不知道為什麼作者突然在耍幽默。
總之,如果以念佛為例,作者的意思可以這樣解釋:

念佛往生淨土=淨土宗原本的說法。

自心是淨土=禪宗的說法。

原型淨土=念佛、淨土都是心靈中原型的象徵語言。

這樣就能用當代理論賦予佛教「儀式」新的意義。
但是這個講法也有之前禪宗的基礎,所以聽來還蠻合理的。

正如之前所說,
這本書畢竟只是給一般人看的通俗書,
所以,像這些理論都只是偷偷帶入,
讀的時候必須想一下,自己幫他腦補各種理論連結,
像上面的表一樣。
這樣也是一種樂趣就是了。

××××××

閒話休提,言歸正傳,
既然儀式有這樣重大的意義,
那麼,
身為大叔的我,也覺得初次約會「是特別困難的儀式」…
這也就表示…

××××××

年假也快結束了。
過年當然也是一種儀式,只是儀式性的意味越來越淡薄了,
也就是年味越來越沒了。
對很多人來說,過年變得只是一段出去玩的假期而已。

但是對我來講,這個儀式不可免啊。
就像耶誕節與跨年,全台灣儀式性的癲狂,
對我而言也就是地獄的12月結束的信號一樣。
而春節…並不總是預告開學的,
今年是特別悲劇。

××××××

關於宗教儀式,
想起《憂鬱的熱帶》寫到儀式與日常生活之間的轉移:

「(緬甸)教士在同一間廳堂裡面生活、睡覺、進行宗教崇拜,
在祭壇前面的地面上擺放油膏罐子和私人菜瓶,
甚至毫不避諱的在閱讀課文中間休息時撫摸他們的學徒。」

最後一行,被我們系上的腐女看到的話,
又要掀起一陣騷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