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午日旺體亦強,正印逢官本吉良,
英毅果斷聰明巧,來日功名亦高揚。」

你以為這是在講什麼?
是我的命書上的批語。
在我爸爸留下來的舊文件看到這個,
據說是我出生時算命的結果。

看完,當然覺得好笑,
因為,
沒有一句是準的!×!簡直不準到極點了!
果然世間的算命師,
都是為了讓父母開心而亂寫的。

啊,換個角度想,
就算現在跑去跟那個算命師理論(他還活著的話),
他可能也會這樣攤手:

「啊、人客,不能怪我,
你的命本來好好的,是你自己要搞成這樣的嘛。」

接著拍拍我的肩膀。於是我只好氣沮了。
這麼說來,
是不是怪我囉?

××××××

前週講到《世說》的〈術解〉、〈巧藝〉;
這些技術,很多是毫無用處的。
例如曹丕很會玩彈棋,大概是像彈珠的遊戲吧?
而他「用手巾角拂之,無不中」,
揮手帕就能玩。
但有人更厲害,用「箸葛巾角,低頭拂棋」,
低頭用頭巾甩就百發百中。

果然大家都說「這毫無意義啊!」
又如荀勖吃筍,
一吃就說「這一定是用『勞薪』煮的」,
果然,煮筍子的柴,是用舊車輪。

「這根本就劃錯重點啊!
他應該是要說這筍子是哪裡出產的才對吧!」

是沒錯。所以說魏晉人怪怪的。
要說譬喻的話,
就像你去學餐吃飯,
一嚐,就說「這個煮飯的瓦斯,是印尼進口的!」
或是你牽摩托車去加油,
一發動,就知道「這個是北海布蘭特原油」一樣!
根本劃錯重點啊!

好啦,重點來了!
回到主題,由此觀之,
會不會算命師當年幫我算命的時候,
根本就是劃錯重點!
所以才會寫下那種批語!

說到這,想起我跟小朋友說的例子:
魏晉人對各種才能的欣賞,
其實跟日本人有點像。
以前不是也有「電視冠軍」、「電視冠軍王」這種節目嗎!
裡面雖然也有正經的比賽,
但是也有什麼疊撲克牌金字塔、骰子塔之類的比賽。
是沒錯啊,
就算把撲克牌疊上天又怎樣!

印象最深刻的,
是站成「命」字形的持久賽。
像這樣:

http://gazou.blueneo.jp/imgview723.html

站到幾十小時之後,艱苦獲勝,好感人啊。
沒錯,是又怎樣!
但這就是術解、巧藝的精神啊。

那麼,話再次說回來,
我是不是根本搞錯人生的重點了?
說不定當初要是往疊骰子界發展,
我早就功名亦高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