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為什麼要讓坐,
之前也說過,在儒家「義內」的觀點看來,
這個理由或道德正當性純粹只是內在的。
這一點,可以參照「我被讓坐了」的慘痛經驗。

但是功利主義者墨家的觀點就不一樣了,
讓坐的正當性,
純粹是從結果是否增進大家的幸福利益來看的。
因為讓坐,促進了你我的幸福啊!

講到這邊,
被學妹嫌棄的「文青型學長」×安,
說出了一個非常功利主義的見解,了不起:

「老師,我知道!
讓坐給正妹,可以促進彼此的幸福,
因為正妹有得坐,
我站在旁邊,居高臨下,也可以看到她的×溝!
兼相愛,交相利!」

「......」

但他堅持這是旁邊的「翹課王」×蓁的見解。

××××××

校園小事:

1.
中午坐電梯下樓。停下了,門開,
有個女生突然闖進來,手上拿著炒麵,正吃到一半,
猛然發現我在裡面,嚇到,
「唔!」
突然一口炒麵噴出來。

她的朋友跟著進來,「妳在搞什麼!」

2.
東南亞的×勻,號稱「瀏海絕對不可以掀起來」×勻。
某次上課,與同學一起走過來,
2人正在爭論,
於是問我:

「老師,你說我這樣算是日系還是韓系?」
「ㄟ…應該算是日系吧?」
「看吧」,她轉頭,
「妳還說我是韓系,我明明就是日系!」

3.
在校車上的對話:

女A:「我從小就是搞笑的人啊…」
女B:「諧星?」
女A:「對啊,所以叫我裝淑女的樣子我就不會啊,就很好笑…
啊你不要笑啦。」

這2位好像是中文系的女生!但我不知道名字。

4.
原民班上,播出大家的網誌,算是小推薦加檢討。
輪到×蓉,
她竟然說:

「唉喲老師不要看啦!
你會看不到明天的太陽喔!」

5.
學餐前遇到已經畢業的×華,也就是蕾×。
原來她在唸別所的碩班。
好久不見!
我問:

「妳現在還會撞到頭嗎?」

給忘記的人:她真的很會撞到頭,
本誌在「心有干干結」也寫過,
某次上課上到一半,她與×亞竟然互撞。

×華說:「老師,往事不要提起!」

6.
也是原民班的小朋友。
某次在行政外吸菸區看到他們一群,
好奇看看:

「老師!要不要抽原住民的香菸!」

我沒看過,咖啡色的一捲,還以為是雪茄,
原來外層也是用菸葉捲起來的,沒有濾嘴。
聞聞看,
雖然有菸味,但也像是燒木柴的味道,
很特別。

他們竟然想騙我,指著點火的那頭:

「老師,要從這邊抽喔!」

7.
晚上走下勵學坡,迎面看到幾個女生走上來,
一面大聲在唱歌。
我心想,
以前也遇過這種事,通常這是大一才會做的傻呼呼行為。

走近一看,果然!是東南亞的女生,
我立刻認出來了:

「帶頭唱歌的,難道是『坐上學長機車』的×欣?」

她們也認出我了,「肥肥腿」×瑩對著我大叫:

「是老師,舒跑哥!」

我什麼時候變成舒跑哥了?
後來一想,大概是現在用舒跑的瓶子裝水的關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