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的新聞,說大陸有個天才兒童想退學
他說:

「我的理想就是和心愛的女孩一起生活,哪怕是砍柴、撿破爛維生。」
「幾10年青春花在上學,最終只是找到工資高的工作,有意義?」
「每天上課、作業、考試、排名,除了這些,我們還有什麼?」

因為小時候我也有過一樣的質疑,
所以除了愛情那部分之外,
我倒很能贊同這位小娃娃的想法。
不,
其實到現在,我也還是一樣質疑啊。
說真的,
每個人都應該質疑這個世界;
居然會有人把世界看得理所當然、甘願接受,
這件事在我看來才是最不可思議的。

不過,姑且把自我的想法放一邊,
試想,
即使從客觀的角度來說,這個世界也是一直在墮落啊。
現代的世界,
雖然好像進步了,有很多方便的發明,
但是人的幸福真的增加了嗎?我想大概沒有。
在這個資本主義邏輯的社會之中,
為了維持生活,
現代人卻必須投入越來越多時間、精力在工作之上。
這樣看來,
人類活下去的代價其實是更高了。
從任何意義來看,這都不能說是文明的進步吧?

據說從前我外公他們的時代,大約是民國40-50年吧。
那時候的人雖然手上沒錢,也沒受什麼教育,
但務農為生也過得去。
每到冬天農閒,阿公阿嬤他們整天都在賭錢看戲。
什麼事都不用做。

如何?
現在的人會比50年前的人幸福嗎?
經濟學家看GDP,覺得一切都在進步;
如果是我,
我寧可少賺一點錢,只要有平靜安穩的日子就好。
《莊子》說「天下莫不奔命於仁義」,
現代倒是「天下莫不奔命於金錢」了。
而且越是奔命,錢越是難賺。
可不哀歟!

前幾天,又聽說政府打算把退休制度改成95制了。
老闆娘氣到在臉書上大呼小叫。
這真是沒辦法的事。

《莊子》書中有個支離疏:

「支離疏者,頤隱於臍,肩高於頂,會撮指天,五管在上,兩髀為脅。挫鍼治繲,足以餬口;鼓莢播精,足以食十人。上徵武士,則支離攘臂而遊於其閒;上有大役,則支離以有常疾不受功;上與病者粟,則受之三鍾與十束薪。夫支離者其形者,猶足以養其身,終其天年,又況支離其德者乎!」

這個支離疏長得歪七扭八,
是肢障人士;
但是他靠針線工作可以養活自己,
不必當兵服勞役,也不必去和那些世俗瑣事瞎攪和。

每次讀到這個故事,
我都忍不住好羨慕支離疏的人生啊!
真的,莊子講得很對,
就算擁有世界的一切,也未必真的快樂。
一杯咖啡,一包蠶豆,與親友談談說說,
這就是人生的幸福了。

但是轉念又想,
支離疏在過去的時代能夠自食其力,
但在現在這個社會,他將失業、而不能存活下去啊。
現代社會,
不僅僅吞噬了人的自由與幸福,
連那條命本身、連皮帶骨,
也都一口咬下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