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的男朋友190去當兵了;她一直很擔心。
前一陣子跟她聊了一下,也想起很多回憶。

軍中是非常奇妙的地方。尤其是新訓。
好比說吧,
Apple煩惱新訓中心能不能打手機。當然不可以啦。
她說:「ㄏㄚˊ~所以大家要搶公用電話囉?」
我說:「不是搶。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沒有叫你打,就不能打。」

「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任何動作都必須有命令才可以做。
女生很難理解吧。

莫拉克颱風來了,她說,不知道男友會不會放假。
「當兵當然沒有在放的啦,」我說,
「反正長官會找一堆事給兵做。」
她很難置信:
「長官真無聊!好吧!那是長官的樂趣吧我想~」

她不懂。不是這樣的。
當年,我的同學憲兵排長威毛有一句名言:「兵不能閒,一閒就出事。」
所以一直叫你做這做那,搞一堆沒意義的事,
罵人罵不停,製造巨大的心理壓力;
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你不動腦;沒時間就不會想東想西,就不會出事。
這一切,都是為了方便管理而已。

再說例如打掃吧,
我一開始也以為早點掃好、檢查過了,就可以回去休息。
但事實是,檢查一定不會過的;
為什麼?就是要你不得閒嘛!所以一直挑毛病,不讓你收工。
很快我們就懂了。
應對的方式很簡單,隨便弄一弄、裝忙、東摸摸西摸摸,
反正時間到了就會叫大家回去了。
這就是軍隊的邏輯,
一切只為方便管理,至於效率,根本沒有必要。

重點是,必須製造出平均一致的環境。
剃了頭,穿上制服,外在的物質條件就一致了;
使你的精神空洞化、大腦不發生作用,內在的精神狀態也就一致了。
變成說一句動一下的木偶,
什麼都不要想,也沒有空隙想事情或發呆;
對於常用腦的人來說,這比肉體的疲勞更難受。
所謂當兵會變笨,就是這個道理。
沒辦法,
在如此簡陋的條件之下,這就是最方便的管理方法。

××××××

黃仁宇在他的《中國大歷史》等著作中一再指出,
中國政治早熟,制度面無法在技術上跟進,
只能採取最低能幼稚的方法維持運作,
只注重帝國各部的平均、單一,而不要求進步、發展與效能。
他過去在國民黨軍隊待過,
我想,這些看法恐怕也是軍旅生活的切身經驗吧。

軍隊是特例,但也是社會的縮影。
社會改變了,但黃仁宇所說的官僚體系一直存在。
問題在於,
任何的制度、結構或體系,所要追求的都是自身的平衡與穩定,
它本來就不是設計來革新應變的。就像軍隊一樣。

看過范文芳主演的新加坡電影「我在政府部門的日子」嗎?
有一幕是她想在捷運掛廣告,
結果政府部門推來推去,因為無此先例、無法可管。
我也有親身經歷:
前幾年在文建會,有個民眾打電話問:為什麼不補助五子棋?
電話也被轉來轉去,
因為,根本沒有一個管五子棋的部門。

人們都批評官僚作風。
所以,莫拉克風災很嚴重,大家都說政府無能、中央與地方聯繫不當。
但其實不是公務部門的錯。
忘了嗎?
政府的組織,就像軍隊管理的道理一樣,
其精神在於簡單化、平均化所有複雜的事務,將它變成日常的慣例;
它的精神在於方便管理,不是被設計來應變的。

舉例來說,你可以在區公所申請戶謄本,
但你就是不能去申請一份你家裡貓咪的戶籍謄本;沒有就是沒有。
再這樣說吧:
如果阿兵哥掃地其實不是為了掃地,只是為了軍隊穩定不出事,
你要如何期望他把地掃乾淨?

風災的道理也一樣。

××××××

我覺得更重要的,
是社會、國家體系的工具性和侷限性。
不管軍隊還是國家,
本身都是設計來維護某種日常生活運作穩定的結構。
它不只是簡單低能,而且只有工具價值。

為了維繫它的存在,人要扭曲多少自我?
就像當兵會變笨一樣,多少人傻傻把國家當成自己的一切?

錢穆說「國家不外是精神的產物」,
我認為更精確地說,「國家不外是精神的幻想」。
當兵的時侯,努力爭取榮譽假,是為了團隊嗎?是為自己啊!
同理,用一樣的態度看待國家才是正確的。

當災民哭喊著、想不通自己繳了稅為什麼國家不保護我,
其實道理已經很明顯了。
國家是為了個人而存在,不是個人為了國家而存在。
當國家失去照顧人民的功能,就失去了它原本被設計的作用,
也就失去了繼續存在的意義。

××××××

對了,這次救災,
民眾自發的力量、網民的組織行動,顯然比政府還有效率。

我覺得這是可喜的。
請容我引用《淮南子‧繆稱》的至理名言:

「故怨人不如自怨,求諸人不如求諸己得也。」

「求人不如求己」啊!
這也是偉大的港劇「王牌神棍」裡、浩氣長存的梁朝偉先生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