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車掌小姐。

走一小段路到新塘客運站,坐公交車到廣州。
看看購票窗口,車票有「今天執行」和「上浮」之別,
不知道是什麼意思?不過也來不及問了。

巴士上有車掌小姐,不知道這裡稱為什麼?
她甜甜的,頗可愛。

車子在新塘市區一路載客,之後終於上高速公路了。
開始播放本地的流行歌曲,混雜著乘客南腔北調的各種方言。
這一坐就快2個小時,我睡著了。

8.廣州火車站。

中午到了廣州火車站。
進到廣州,先是覺得這大都市的風情很像台北,
但到了車站附近,開始湧現提滿行李到處流竄的人潮,
這種場面終究是台灣看不到的。

車站廣場外圍豎起一道柵欄,接送親友的人只能站在欄外;
頂著烈日,廣場上排著等待進站的長長隊伍,
我們也在其中。
進站口的官員拿著擴音器一直大罵:

「票拿在手上,正面向上,一人一張票!」

有票才能進站。
我後來才想到,車票不是在站內買啊?那要怎麼買?

進了站又是另一道驗票口,行李還得過X光機,
非常慎重。

9.真工夫。

我們的火車下午2點半才開,
中午就在站內的「真工夫」中式速食店吃飯;
真工夫者,東西都是蒸的。

有票才能進站,車站內塞滿了長時間等車的人。
許多是回鄉的民工,
一根竹竿,挑著2個布袋,就是他的財產。
有些像是學生的女孩,手上提著棉被。

是因為多是衣衫襤褸民工,還是因為長途旅行的狼狽?

車站中央的透明屋頂下是吸菸區,搞得整個車站都是菸味。
人群佔據了站內每一個可以休息的角落,
隨處蹲著坐著,
看報看雜誌,或是聊天,更多的卻是睜著雙眼發呆。

偶爾看到幾個打扮入時的美女,畫面很衝突。

站內有許多候車小廳,情形也一樣,
不過多了販賣部和飲水機,讓這些等待的人買方便麵吃。

這裡的廁所,更是一絕,
我從未見識過菸味尿味這麼重的廁所,
這種混合的氣味,真是無法形容。
門上面寫滿了電話號碼,都是賣槍支、迷藥、辦假證件的。

這一幕幕,讓我有實際觸摸到「中國」的深刻感受。

10.臥鋪火車。

我們的車是廣州出發,到西安的長程火車,
據說走一趟要1天半。

到了每節車廂口,要先跟小姐換票,拿硬式票卡上車;
到站之前她會來叫你,把票換回來。
這算是長程列車的貼心設計?還是防止逃票的妙計?

我們坐的是臥鋪。
真的是臥鋪,上中下三層,有棉被有枕頭,
但說要坐,或是來往行走移動,就很不方便了。

剛把行李塞到床下,隔壁的乘客也陸續到了,
整節車廂裡又是各種不同的方言。
行李塞在過小的空間裡,很搬家的感覺。

車內非常熱;
等到機關車接上,有了電力之後,冷氣打開就涼了。
唯一麻煩的是,車上可以抽菸,
不過這些朋友也算克制了,會跑到廁所邊去抽。

11.攝氏16度。

我們的目的地是郴州,其實車程只要4小時,
不過車上的人大多要坐更久。
因此有各種解悶的小販來為大家服務。

賣盒飯、也就是便當的,賣水果飲料零食的,這些只是基本款。
接下來是賣書報雜誌的,
最後來的是出租MP4的。

拿出在新塘買的零食,發現樂事洋芋片的口味和台灣版一模一樣;
幾種簡體字餅乾也都很好吃。
當時並不知道,這些東西幾天後還會救我們一命。

因為沒地方坐,所以我爬上我的上鋪睡了。
朦朧之中,似乎有別人佔了我床下的位置來聊天,又走了。
最後我是冷醒的,
車內的冷氣竟然開到16度,冷得跟冰窖一樣。
我頭開始痛了。

12.西安人。

我爬下來,到廁所去;一聞到菸味就吐了。
還好有救命仙丹普拿疼,
真是居家旅行、殺人滅口,必備良藥。

換票的小姐來了,有點福態,是陜西人,跟我們聊了一下。
他們工作半個月休假半個月,算是很不錯,
只是在長程列車上還是很辛苦。

知道我們是台灣來的,她說,
聽說台灣很多閩南人,但從沒見過閩南人、聽過閩南語;
於是我們說:

「我們就是閩南人啊,這就是閩南話!」

教了她幾句。她笑著搖搖頭。
我們說,歡迎她到台灣來,
她說:「那要1萬多塊人民幣吧?我這一生大概去不了噢。」

應該不會吧。我說。

最後總算看了點五嶺的風景。傍晚,郴州到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