鳩摩羅什的老師盤頭達多,是小乘學者;
羅什後來改信大乘中觀思想,讓他無法理解。
他說,「空」有什麼好?
例如說吧:

「如昔狂人,令績師績線,極令細好。績師加意,細若微塵,狂人猶恨其麁。績師大怒,乃指空示曰:『此是細縷。』狂人曰:『何以不見?』師曰:『此縷極細,我工之良匠,猶且不見,況他人耶?』狂人大喜,以付織師;師亦効焉,皆蒙上賞。而實無物。汝之空法,亦由此也。」

從前,有人請紡工紡線,要越細越好。
已經很細了,還是不滿意;
於是紡工生氣了,對著空氣說:「這就是我紡的線。」
「我怎麼看不見?」
「因為線太細了。我是專家都看不見,何況其他人?」
此人大喜。把線交給織工織布,對方也用同一招對付他。
錢是收了,但什麼都沒有。
「空」就是這種東西。

很熟悉吧?簡直是國王的新衣的佛教版。

但是,最後盤頭達多還是被羅什說服了。

不管怎樣,
我覺得如果有一件性空的新衣,
將煩惱和著一起密密縫,也是不壞的唷。

以上是我對那個詩人的企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