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外紅塵,果然有生人氣味。
昨天,有位和尚沿門化緣,一路走到我家;
這位大師看來年紀尚輕,造型詭異,
滿臉鬍渣、衣衫破爛、頭面垢膩,
赤著一雙腳,上面黑黑的污泥不知道多久沒洗了。

個性好像很隨便,三不五時便哼個歌,有犯戒的嫌疑。
嘴裡一直抱怨剛才又被哪家給趕了出來:
「我是師父耶!」

我媽事後說,她覺得這人可能沒正式剃度,
大概自己一個人躲在山裡修行吧。
他自己說,那地方沒電,晚上就點蠟燭讀《法華經》。
一句話,野和尚,
台語說的「骯髒(la sap)和尚」。

雖然像是苦行僧,但笑咪咪的有點圓滑世故。

臨去的時候,看見家裡的小豬布偶,愛不釋手地一直撫摸。
於是我媽乾脆說:
「喜歡就牽回去吧,當做『供養』師父。」
他很高興,把豬一把放進缽裡,直說:
「好,我牽回去養。」
算了,反正可憐的小豬身上已經佈滿骯髒的指印。

我想起支道林,他也是好養馬、養鶴的名僧。
《世說新語‧言語》:

「支道林常養數匹馬。或言道人畜馬不韻,支曰:『貧道重其神駿。』」

愛馬、愛豬都是物累,與方外之士的飄逸不合。
支公愛馬,愛其神韻;
這野和尚,也是愛上了小豬的神韻嗎?
《世說新語‧言語》:

「支公好鶴,住剡東印山。有人遺其雙鶴,少時翅長欲飛。支意惜之,乃鎩其翮。鶴軒翥不復能飛,乃反顧翅,垂頭視之,如有懊喪意。林曰:『既有凌霄之姿,何肯為人作耳目近玩?』養令翮成置,使飛去。」

有人送支公雙鶴,支公剪去牠的飛羽,將牠留著觀賞;
鶴鎩羽不能飛,很傷心。
支公見了,很有感觸,
鶴本應一飛沖天,不應該變成人的玩物,
所以還是把鶴放走了。

所以,有一天,
小豬布偶會自己走路回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