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大樓A棟的電梯一直吱吱作響,
果然昨天就掛了。
中午打算下樓吃飯,發現電梯燈沒亮;
走到3樓,
看到駐衛警與工作人員在電梯口,說:

「不要怕,馬上就放你出來囉。」

電梯裡傳來哭喊的聲音,「讓我出去啦」。
「你」是女生。

不過,下午就修好了。

××××××

說到《莊子‧人間世》:

「故解之以牛之白顙者與豚之亢鼻者,與人有痔病者不可以適河。此皆巫祝以知之矣,所以為不祥也。此乃神人之所以為大祥也。」

長痔瘡的人,不能作供品丟下水給河神吃;此無用之大用也。
但是笑點在哪呢?

之前的傻孩子說,
「這樣全村的人都知道我長痔瘡啦,這樣很丟臉耶!」她笑個不停。

這樣一來,莊子的譬喻有崩潰的危險。
於是在壇經課上我又問了一次:
被我死當與公開承認痔瘡,你選哪一個?

結果大家還是很猶豫地笑了,「可是,是痔瘡耶。」
很好,你們寧死不痔就對了。

××××××

傻呼呼的人生是過不完的。

上完莊子,走上去餐廳,
前面又有一群女生,不知道為什麼在模仿毛澤東,
「我是毛澤東,哇哈哈哈哈,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哇哈哈。」

她們忽然發現我在後面,「啊!老師在後面啦!好丟臉!」

一看,原來是國文班上的小朋友。
我問,你們幹嘛,「這樣做的前後脈絡是什麼?」
「沒有啊,沒有脈絡,就這樣。」笑得很開心。

我說,「上次走路外八的,其實就是妳們吧!」
「不是!不是!」

於是每個人都走得很端正。

××××××

上次導生聚,
同學向我反映,我上課會一直講到志玲耶。
我說,好吧,我儘量注意一下。

可是這次思想史講到《莊子》「至人之用心若鏡」,
沒辦法,還是講了。
畢竟至人之心不是白雪公主的魔鏡,
不會看到志玲就高興,看到純美就抓狂啊。

破戒了。
不過,下課後學生來安慰我:
「老師,你不必刻意壓抑自己不講啦。」

××××××

說到導生聚的收穫,就是大家都同意,
來到暨大會自然地宅;
宅,就像背景輻射一樣,是無可避免的。

所以,有位女生為了不被笑小宅妹,
四處謊稱跟「秘密一號情人」約會,
其實是一直在MSN上面,怕被發現還得裝離線。

空虛到我都想哭了。

但是也有框金包銀的命。
另一位女同學就常收到神秘的台中「提拉米蘇」先生送的蛋糕。

說到後來,導生聚都在聊天。
上次是從中午12點聊到下午2點半。
很累耶,
真是的,學校應該多給一點導師費啊!

××××××

講到《壇經》「法不待人」,一時想起寺廟晚課必頌的偈: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似乎出自《雜阿含經》。
只是順便提起,沒想到我竟然完整地背出來了,
於是寫在黑版上。
有學生在下面說:「老師,你去打禪七啦?」

我竟然脫口而出:
「禪七?這樣我會一直找不到女朋友吧。」

我幹嘛?
在笑聲之中,我也覺得好空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