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期最後一週,同時宣告期末地獄正式開始。

昨天發現一隻蚊子死在洗手台上,
應該是餓死的?
對不起,是我不好,我沒有餵你。
等到夏天來臨,所有人逃離這片深山,
你們要怎麼活下去呢?

在忙碌之中,還是要東摸西摸,
在成功嶺的說法是這樣:
「不要在那邊給我摳摳摸摸的啊!」
沒辦法,這是我頑劣的個性之一。

所以,偶然看見《韓詩外傳》卷8有個故事:

「齊莊公出獵,有螳蜋舉足將摶其輪。問其御曰:『此何蟲也?』御曰:『此螳蜋也。其為蟲、知進而不知退,不量力而輕就敵。』莊公曰:「以為人,必為天下勇士矣。」於是迴車避之。而勇士歸之。」

齊莊公打獵,看見有隻螳螂「螳臂擋車」。
他問:這什麼鬼?
車夫回答:是不自量力的螳螂。
齊莊公感動地說:如果這是人的話,一定是天下無雙的勇士!
於是避開繞路兒走。
因為這件事,造成他愛士的名聲,許多勇士都來歸附。

很妙。
說到「螳臂擋車」,不自量力,一般說是貶抑語,不是句好話。
這大概是《莊子》的影響吧?
《莊子》的〈人間世〉:
「汝不知夫螳螂乎?怒其臂以當車轍,不知其不勝任也。」

但在《韓詩外傳》的故事裡,「螳臂擋車」似乎不是件壞事喔。
雖然齊莊公到底是在感動個屁。
我想起已經下台的杜老爹和他的「罄竹難書」。

說到「摳摳摸摸」,
我突然很想整理個「成功嶺用語大辭典」。下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