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叫我如何不想她…不、是烤肉啊。
雖然是以前的廣告,
聽到志玲略帶「筆岔」的甜甜呼喚,實在很難拒絕。

因為馬總統呼籲「節能減碳」,所以不能使用木「炭」烤肉;
是的,環保要從身邊做起,
呼吸也會排放CO2,所以記得閉氣,千萬不要望月興「嘆」,
不然就是地球的罪人喔。

××××××

說真的,我並不喜歡烤肉,
理由是煙味會吸附衣服頭髮上,跟二手菸一樣令人憎恨。
但我想,
其實台灣人也並不愛烤肉,烤肉也未必比較香,
這只是一種闔家團圓的定期儀式而已。

問題不在吃的,只是,
當舉國歡度中秋,看別人家熱熱鬧鬧地喝酒烤肉,
孤伶伶地一個人真的很寂寞而已。

「長安一片月,萬戶擣衣聲。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

也許該說「台灣一片月,萬家烤肉香」。
這實在無關乎科學,而是人情;
是人無可救藥的天性孤獨。

××××××

但總之,今年我家確定不會烤肉了。
辛樂克颱風來襲,不能烤;
我弟不巧赴廣州緊急出差,就算颱風沒來烤了也沒意思。

中秋遇雨似乎很煞風景,遇上颱風更是罕見。
算算一生幾度中秋?

記得小時候,某次中秋節也下雨,我因為不能賞月很不開心。
我弟說:中秋節下雨也很難得啊。畢竟,一生幾度中秋?

××××××

所以想來,月亮也真算是孤獨的象徵。
「高處不勝寒」嘛。
所以他的陰晴圓缺常常喚起人們去回想自己的孤寂。

人家說,「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就算加上吳剛師父,
不知道到底是不是算不算同一個的玉兔、蟾蜍,
最多不過4個人。
每天拿桂樹來玩阿魯巴,也應該膩了。

「地球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這是梁朝偉「王牌神棍」最後的台詞。
假設今年中秋台灣人都不烤肉,甚至颱風蔽月,
說不定最寂寞的人,卻是嫦娥。

大概我們還是比較幸福的,
颱風夜沒有月亮,也可以看看黑澀會的玉兔啦。

××××××

還是再來張海報吧,不收廣告費的,
畢竟這一切可能即將走入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