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亂買的《圖解紅樓夢》,實在蠻有趣的。
舉例說吧,
一開始論寶釵黛玉,果然就有「圖解」,
我不會畫啦,意思大概是這樣:

寶釵美豔VS.黛玉靈秀
寶釵善於持家VS.黛玉才高八斗
寶釵柔奸VS.黛玉多疑
寶釵道學VS.黛玉體弱
寶釵偽善VS.黛玉尖刻…etc。

一看就覺得,好像很熟悉啊!
這不是蘋果日報常出現的女明星勝負表嗎!
像是林志玲VS.侯佩岑之類,
只不過現代比賽項目是「身高」、「三圍」、「罩杯」、「學歷」。

這樣看來,學者好論釵黛優劣,與愛看八卦報紙如出一轍啊。
惟古人大概以胸部小為勝?

××××××

這倒是讓我想起紅樓處處是佛影
所以本週講《壇經》時正好援引。
但比起「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大家還是對情色比較有興趣。

具體來說,
正如隔天講國文,氣氛十分低迷。
於是我拿《戰國策》〈魏王遺楚王美人〉的故事出來說:

「魏王遺楚王美人,楚王說之。夫人鄭袖知王之說新人也,甚愛新人。衣服玩好,擇其所喜而為之;宮室臥具,擇其所善而為之。愛之甚於王。…
鄭袖知王以己為不妒也,因謂新人曰:『王愛子美矣。雖然,惡子之鼻。子為見王,則必掩子鼻。』新人見王,因掩其鼻。王謂鄭袖曰:『夫新人見寡人,則掩其鼻,何也?』鄭袖曰:『妾知也。』王曰:『雖惡必言之。』鄭袖曰:『其似惡聞君王之臭也。』王曰:『悍哉!』令劓之,無使逆命。」

手邊無書,只是講講。
但是女生們果然非常興奮,覺得這種心機很厲害,對付狐狸精十分有用。
還有人問:
「老師,還有這種故事嗎?我想聽!」

我覺得,我好像把她們教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