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這樣說很「大逆不道」,但聽說教育部又要鼓吹唱國歌,
目標其實是要提倡「愛國教育」,
我實在無法不反感。
我想好好地說明,不過說來話長。

我想說,
民主國家的人民,有不愛國的權利。
理由是,
根據「社會契約論」,國家只是人民讓渡自身權利,所建構出來的東西;
就像拿錢出來當股東投資一樣,人們隨時有撤資的自由。
同理,人民也可以移民或放棄國籍。
民主國家的人民,有不愛國的權利。

我想說,
民主國家無權強迫人民愛國,
因為,出生而正好成為本國國民,不是你我所能決定的。
當初建立國家的人們都已經死了,
而這個國家的憲法與制度,並沒有經過我的同意,
我就被迫成為他的國民了。我為何必須愛它?

我想說,
「沒有國,哪有個人」的思想是錯誤的。
國家只是人建構出來的工具,因此「沒有個人,哪有國家」才是對的。
國家的存在目的是創造人們更大的幸福,
當它可以的時候,我們愛它;
當它不能的時候,我們不必愛它。

我想說,
國家只是人造的工具,人才是國家的目的,
愛國家甚於愛自己,就是把工具看得比目的還重要;
這是錯誤的,這就是把自己淪為工具價值的悲慘境地,
就是所謂「異化」。

我想說,
國家只是人想像出來的產物,
嚴格說來國家之為「實體」是不存在的,
他只是形而上幻想中的「鉤子」。
去愛一個不存在的鉤子,正是愚癡的證明。

我想說,
不應該再去鼓吹「國族主義」了,
為了一個一個實際上不存在的國家幻象,去鼓動人的盲目與激情,
這不就是一切戰爭的根源嗎?
愛國主義,與愛國教育,
無非是包裝精美的種族沙文主義而已,
只是當政者法西斯思想的復活。

我想說,
愛國教育是錯的,
因為它讓學生只看到狹隘的、自己國族的自大與偏見。
科學家都已經證明,
現代人類全部來自十萬年前的同一個祖先;全人類都是一家人。
因此為何還要鼓吹愛國教育?
如果要,應該也是愛全體人類、視人如己的教育。

我想說,
不只是人類自身而已,
教育更應該讓人類放眼宇宙廣大無垠的時空,
人類才會謙卑地看待自己的渺小,
學習平等對待所有其他生命、並與這個地球和諧共處。

我想說,
當初愛因斯坦、羅素等人反對核武擴張,
主張強制解除世界各國的武裝,這樣世界才能免於毀滅。
沒有人理他們。
羅素憤憤不平地說:

「愛因斯坦,我們這個時代公認最聰明的人。
然而,只有當他表現的莫測高深、無法了解,人們才承認他的天才;
一旦他說出再簡單不過的道理,
就被人認定是江郎才盡。」

我想說,
以為「不可能」而屈服於時代的人太多了。
但是,
只有眼光不受時代侷限,能看到更深刻事物的人,
能夠在歷史上留下名字。

我想說的很多。
不過,
其實還比不上莊子簡單的一句話:

「君乎!牧乎!固哉!」

什麼國家啊!君臣啊!真是固陋極了!
真是愚蠢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