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把成績都上傳了。
這樣說好像趁黑做壞事似的,其實只是趕期限而已。

傳完後,想到期末最後一次導生聚的事。
那次的同學居然說,
讀勞思光的課本非常快樂、非常興奮:

「順著他的思路一步一步讀下去,
好像腦筋一節一節被打開了!」

雖然我完全能感同身受,
不過,想不到世界上其實還是有這種人啊,真是感動。

××××××

以前不知道是誰告訴我,
「思想史這種東西,你要相信他跟數學是一樣的;
有些人數學不會就是不會,
同理,思想史也是這樣,有些人再跟他講幾遍也不會懂。」
不過,
當年哲學系的王×文學長(請參考「訐譙聲中大頓悟」的說明),
他則是認為,
「×!文學院的課都一樣啊,哪有什麼難的!×!」
不過,現在我漸漸能夠同意「數學式」的解釋了。

說起來,這跟三國志的武將相性是一樣的道理。
例如說,
劉備相性值是75,呂布是正好相反的150,當然合不來。
不過妙的是,
蔡瑁的相性在劉表與曹操之間,應該是30左右吧,
表面上與劉備不算遠;
但在三國志11的隱藏數值中,蔡瑁的厭惡武將正是劉備,
所以真相是水火不容。
討厭一個人就是這樣,是沒道理的。

××××××

對了,本來是在說正經的,怎麼又講到三國志來。

雖然是數學式的,但確實可以改善。
這學期每2週寫一次的申論題作業,效果就很不錯,
雖然我會很累。
《人物志》說「偏材之性,不可移轉」,但也說「學所以成材」,
這大概是真的。

說到這邊,其實三國志系列的人物能力與性格設定,
真的是完全才性論式的啊!
「偏材之性,不可移轉」,厭惡武將也是無可改變的,
除非你用威力加強版來改數值。
可惜的是,真實人生沒有威力加強版。

p.s.
之前說到,有小朋友把「太玄」寫成「俠客行男主角練的武功」,
其實我知道,他不是故意的。
只是我上課偶然提到「俠客行」的太玄經,
這小朋友就以為跟揚雄的〈太玄〉是同一本了…。
總之這都是才性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