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收到下面這則「知識+」的問題。讀來好笑又辛酸啊。
標題是「請問大學教授衣著??」

「雖如此,我知大學教育,老師們通常專於研究或計畫,不過反關於學生們一天比一天上課還時髦,就以男同學為例,不只平常衣服、褲子、天氣冷多一件外套,還有什麼手,頭飾,和掛在牛仔褲間依條長長(,不知是啥?),甚至耳環,舌環,肚環…不勝枚舉,……
看每天大學教授老師好像不曾在換衣褲,雖然不是天天碰面,不過幾乎每個禮拜都依樣…
尤其工科的老師更甚之???Why??
大學老師薪水不是很高ㄇ??會沒錢嚜??更何況做研究接計畫??」

真是,誰問這種問題啊!
雖然錯別字連篇、文意不通、莫名其妙,
看完之後還是哈哈哈大笑。
而我個人的意見是,

「你看過和尚換新衣嗎?換了你也看不出來!」

××××××

不過要回答其實也很簡單,
就只是價值觀的不同而已。
就像之前也提過的《淮南子.詮言》說的:

「聖人無屈奇之服,無瑰異之行。」

衣服這種東西不過就是這樣而已,沒什麼好追求的。
說起來,
這種心情就跟《挪威的森林》裡的「突擊隊」也差不多啦;
「突擊隊」總是穿著學生服,看似右翼學生,
但其實只是懶得選擇、搭配衣服而已。

據說愛因斯坦好像也做過一樣的事。
據說他有7件一樣的衣服,輪流穿;
也有人說他一次買20件一樣的衣服。


××××××

說到這,就想起文建會當兵時的往事。
我親愛的同學和學長們,一個一個死不肯穿制服,
整天跟阿財玩捉迷藏;
特別是自稱「優良替代役」的Daniel和「不要捐血」的K先生。
其實這種心情我也不是不明白,
畢竟制服穿在身上,
在會內感覺就矮半截,在路上就一直被人行注目禮。
也就是說,
問題在於他人的眼光。

不過,追求衣飾的流行,說是自我的展現、個性的表達與自由,
其實也是在意他人的眼光。
衣服好看,是穿給別人看的;
所謂「自我」其實是建立於「他者」的眼光之上。
在他者裡尋找自我,
情形是一樣的。

這樣想的話,同樣的道理,
除非到達「彼我兩忘」的境界,
否則追求「聖人無屈奇之服,無瑰異之行」,
其實也只是在他者的注目下尋求反認同的認同而已。

說來說去,認真追究下去就沒完沒了。
所以穿衣服的事還是自己高興就好。
我無屈奇之服,
但是希望大家多穿漂亮的衣服給我這個「他者」看喔!

××××××

回到正題。
關於「請問大學教授衣著??」,最後是MR老師的回應:

「讀到這文章就心酸。幾年前花350元買藍色洋裝,
穿去上課時結果被同學們高喊「師姊好!(慈濟師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