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首先書抄一段,
《憂鬱的熱帶‧一個人類學家的成長》:

「選擇文理科的學生並沒有真正和童年道別:
相反的要設法留在其中。
教書這行業是使大人能一直留在學校裡面的唯一職業。
文理科的學生有個特徵,他們有拒絕群體要求的態度傾向。
一種幾乎是和尚修道士一樣的傾向,
促使他們暫時或永遠的躲入研究工作,
全心全力於保存與傳播一份和現時當刻無關的遺產。

研究工作的偉大和不幸,在於研究工作是一種避難所,一種傳教站。」

看完這一段,
覺得沒錯沒錯,
我幾乎想說一句心之俳句:

「知我者,其唯和尚乎!罪我者,其唯和尚乎!」

雖然我也想說,
當工友也可以一直留在學校…

××××××

但所謂沒有和童年道別,
也可以從另一個方面來說。
羅大佑「童年」有云:

「總是要等到睡覺前,才知道功課只作了一點點。
總是要等到考試以後,才知道該唸的書都沒有唸。」

我也總是在日落黃昏之際,
才慢吞吞地決定開始工作。
這跟童年時,有什麼區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