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思光對於孔子的解釋,

所謂攝禮歸義云云,想必大家都很熟悉了。

5講到這邊

 

「人之所以要有生活秩序,所以大則有制度,小則有儀文,皆因人要求實現『正當』。

一切歷史事實,社會事實,心理及生理方面的事實,本身皆不提供價值標準,

自覺之意識為價值標準之唯一根源。」

 

我說你們知道這邊是在寫什麼嗎

搖頭。

解釋了一番,大家好像終於懂了;

接著我說:你們不覺得這種思考路線很奇怪嗎?

為什麼呢?按照孔子的想法:

 

「那麼,

你之所以想要女朋友,想要結婚,之所以會有婚姻這種制度,

不是因為你身、心寂寞,

而是因為你要求『正當性』啊。

 

對啊,你看,

『心理及生理方面的事實,本身皆不提供價值標準』,

愛情跟你的身心,沒有關係啊

 

台下大家的表情都很奇怪。

但是,我說

 

「我為什麼講完這個,自己覺得心裡有點酸酸的呢

於是補充

 

「下次你女朋友問你喜歡我哪一點

要記得說

我不是因為喜歡妳而跟妳在一起,

是因為和妳在一起有『正當性』啊!

 

××××××

 

最近上課,

我突然靈光一閃、即興爆出這種名言的機率很高。

 

抱朴子也是。

說完葛洪用「你不能說你沒看過就說沒有」來論證實有神仙之後,

:這個講法你覺得如何?

大家頭都昏了,目光呆滯。

我說:

這不是只證明了神仙存在的可能性無法被排除,

但不能證明確實有神仙嗎?

目光繼續呆滯。

 

好吧,舉例來說好了:

 

「你又沒看過我的女朋友,憑什麼證明我沒有女朋友?

沒錯吧?」

 

點頭。

 

「但是你不能麼證明我沒有女朋友,

這並不表示、我就有女朋友啊!」

 

喔!~~終於點頭。

 

最近爆出這種名言的機率很高。

是說,一直這樣燃燒自己、照亮學生,

學校不應發一些津貼、或是讓我放個假之類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