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jpg - 面具

 

我們的共同課綱有個單元,是來到埔里()之類。

總之,到了這邊,

學生的課堂報告就會說到自己的家鄉。

去年有人唱「台北不是我的家」—臉書有影片為證,

 

(打岔一下

其實我沒預想到現在的年輕人小組報告會這樣。

但是,自從看到他們扮成小魔女,

我就知道年輕人的思考回路和我不一樣,

而且,我們的國文課從一開始就歪掉了。)

 

今年也是說著說著,就督過麥克風問我

 

「等一下,老師也要說說自己的故鄉

 

我說我是台北人。

 

「老師你是天龍人?大安區!?

 

「呸我才不是那種下賤的天龍人好嗎

我可是身份證『Y』開頭的,台北人中的台北人

是蔣介石親自管的紫禁城內的人,

跟大安區那種外圍不一樣好嗎!

 

這雖然是開玩笑,

但是之前也說過了,我真的不覺得自己是「台北人」。

 

周二送我弟去機場,

搭捷運回來,板南線,一路通過台北的繁華地帶。

正常的上班日,

我越加覺得,是吼正常人就是在過著這種生活啊,

就像是偶像劇裡的設定一樣,

一種都市的情調,上班下班,

在這裡的人都是忙碌的菁英,或者自以為是。

 

大安站,旁邊就可以看到附中了。

說起來我最接近這種都市生活的時間,

是從國中高中大學一直到博班,

算起來時間上雖然佔了人生的絕大比例,

但是,

覺得自己好像從來沒有「都市化」成功過。

 

自從「中漂」到埔里之後,雖然常常回家,

但活動範圍最多就是到士林—因為要去看醫生,

至於台北「市內」,是不會去了。

 

所以我完全就是住在台北旁邊的鄉下人啊。

對台北,實在是沒有可以稱為鄉愁的感情。

甚至還很討厭台北。

這個因為貪婪而推動的城市。

 

××××××

 

前年,東南亞班上來了個附中的小學弟,×儒,

台北人。

前幾天在人院電梯遇到他,

他,一頭亂髮,穿著鬆鬆的T恤,短褲和拖鞋,

我說

 

「你終於也變成山裡人了!」

 

「真的~」他臉孔扭曲:

「來到山裡,不用抓頭髮,不用搭衣服,

不知不覺就變成這樣了!

老師,我現在回台北,都覺得自己已經是鄉下人了!」

 

真的,從前也聽過類似的話,

說女生來到這裡,沒多久就會變成村姑。

同樣是台北人,

當年×絃就說,她只有回台北時會化妝。

 

所以每次看到她化妝,我都忍不住想好好觀察

 

「哇,根本不是同一個人啊

 

於是她說

 

「在台北,不化妝要怎麼見人

在埔里,化了妝要怎麼見人

 

事見2015422日網誌導生聚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