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3.jpg - 面具

 

幾天前「大便偈」×勻來訪,有公事要辦,是好事。

辦完後,說她找到工作了(過程很離奇)

去年說到上一份工作時還說「我的眼淚已經被怒火蒸發了」,

總之現在真是太好了。

 

這麼說,我發現跟我吃飯的小朋友好像都會找到工作。

 

接著,問起上次說的離別的季節的事。

其實,這學期結束,學校的自助餐也要結束營業了,

總之是一堆大人的事,不好說。

但一說到這個,

所有人都問我、連×勻也問了

 

「老師,那你以後要吃什麼

 

是啊這真的是個好問題。

為什麼

 

「因為你都只吃自助餐啊。」

 

所以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辦。

 

總之大家走的走、畢業的畢業了。

 

最後一次去吃自助餐,大姐很感傷地說

 

「我們都來14年了。」

 

××××××

 

離別的事,說起來沒完。

上週,家裡用了50年的舊床壞了,

也只好拆掉分解,請清潔隊來載走。

 

算起來,這張床睡過4代人了,

我阿嬤,爸,媽,我和我弟,以及妹妹。

妹妹4歲時還在上面尿了一泡。

要說是古董也是古董,

那種組架的構造,現在已經看不到了。

 

不過沒辦法,也只能丟掉。這也是一場離別。

 

××××××

 

前幾天貼的那段話,是出自《神話》

 

「愛是生命的燃燒點。因為人生是悲苦的,愛也是如此。

愛本身是苦,可以說是真正活著的痛苦。」

 

其實只看那章,意思仍然不很清楚吧。

我想他的意思是,

所有的愛,都來出於追求一體化的愛洛思的功能。

不過,

很不幸的是,邏各斯,也就是分離,也是人必要的功能。

這兩面是糾結在一起的,

因此這是真正活著的痛苦。

 

這學期最後一次上課,

因為對這些有的沒的,感慨有點多,

所以多說了幾句。

我說,

你們看,道家和佛教,

都想在這個有分別的世界,追求一體的無分別。

而儒家就專門在幹相反的事。

 

這樣說來,

今天中午,在日本台看到「過努力小姐」第8集這段對話

 

小櫻:「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AI:「乃木坂46說,

像花一樣虛幻不實的一瞬又一瞬間,就是活著的意義。」

 

這句話,也可以看成分離即是一體的二面性,

用佛教的話來說,就是色、空不二。

這樣想,

突然覺得寫這歌詞的秋元康不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