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牙敗的故事是這樣的。

清平令遵禪師,當初去找翠微無學求法的時候,問:

 

「老師,什麼是佛法大意?」

 

「等沒人的時候,我再告訴你。」

 

過了一陣子。

 

「老師,現在已經沒人了,請老師說。」

 

於是翠微無學下床,牽起清平令遵的手,帶他走到竹園裡。

令遵又說:

 

「老師,四下無人了,請老師說。」

 

於是翠微無學指著竹子說:

 

「你看這根那麼長,那根那麼短。」

 

這如果不牙敗的話,世間也就沒有牙敗的故事了。

 

原文如下:

 

「問如何是西來的的意。

翠微曰:『待無人即向汝說。』

師良久曰:『無人也,請師說。』

翠微下禪床引師入竹園。

師又曰:『無人也,請和尚說。』

翠微指竹曰:『遮竿得恁麼長,那竿得恁麼短。』」

 

我就說了,禪宗就是這樣的。

 

××××××

 

為什麼說到這個故事呢?

 

上課時說到六祖惠能與五祖弘忍的初對答,

突然想到個人申請的面試。

於是我問了一下:

 

「你們老實說,當初是不是以為啊,

進了中文系,就是整天讀言情小說或是BL

其實你們都是腐男腐女吧!」

 

大家都不承認。

但是,明明這幾年的備審資料,很多人都是這樣的啊!

還有人說將來的志願是當尖端出版社的編輯,

因為可以看很多輕小說。

 

反正不承認也沒關係。

於是我就說了上面那個故事,來測驗一下。

 

「你看,這根那麼長,那根那麼短。」

 

講到結尾,果然台下眾人的眼睛都在發光。

果然,

你們是騙不了我的。

 

××××××

 

寫到這邊,正準備發文,

看到臉書才發現今天是教師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