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也是無聊的聯想。
其實是之前讀到《晏子春秋校注》的時候,
在附近的「內篇雜下」看到這個:

「靈公好婦人而丈夫飾者,國人盡服之。公使吏禁之,
曰:『女子而男子飾者,裂其衣,斷其帶。』
裂衣斷帶相望,而不止。」

大意是說:
齊靈公喜歡「男裝女子」,於是全國女性男裝大流行。
靈公下令禁止,說:
看到男裝女子,就撕破她的衣服、扯斷衣帶。
一堆人被撕衣服,還是無法禁止。

欸…好吧,我承認,
一開始我以為這是什麼變態的玩法,想說:

「厲害!齊靈公真的很會玩!
故意鼓吹男裝女子,造成流行,
然後光天化日之下以撕破女生衣服為樂!」

後來仔細看,才發現不是這樣啦。
這是說:齊靈公雖然喜歡男裝女子,
但不希望全國女性都這樣做,所以想要禁止。

為什麼我會想歪呢?可能是因為這個吧:

帶回

「啊啊~代官大人~不要啊~」

這不是常常在動漫看到的橋段嗎?
剛剛google時,
不知道這叫什麼,就找「和服帶子轉圈圈」,
後來才發現這叫「帯回し」。
所以我看到「裂其衣,斷其帶」,
才直覺認為是這樣的啊。

還有,
齊靈公也讓我想到「運財五福星」。
有人記得嗎?
賭花上官飛花的嗜好就是「喜歡假小子」(台譯),
其實也就是今人所謂男裝女子。
這大概也是我想歪的原因。

哈哈哈好啦想歪了我很抱歉。

××××××

不過,話說回來,
就算「裂其衣,斷其帶」不是在玩和服帶子轉圈圈,
但是齊靈公喜歡「男裝女子」,
這個嗜好,仔細想來,不是也很詭異嗎?
當國君的人真的都不簡單。

那麼,故事後來怎麼了呢?
當然就是晏子登場了,
他說了一番上樑不正下樑歪的道理,
叫齊靈公以身作則不愛男裝女子,
於是這股流行自然就退了。

這個結局是不是很無聊?

××××××

趁期中考週休養身體。
今天在公園小坐,吃全家櫻花霜淇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