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面,是最近看到的online game廣告,
這個很有趣喔。
廣告的布袋戲風唸詞:

「魏吳決雌雄,周郎破曹公,
烈火照雲海,赤壁樓船空。」

熟讀《三國演義》的人一定馬上就知道,
這其實就是第50回的詩變化來的:

「魏吳爭鬥決雌雄,赤壁樓船一掃空。
烈火初張照雲海,周郎曾此破曹公。」

廣告不知道因為什麼緣故,
把原詩由7言改成5言,並且把句子次序調換了。
所以說,很有趣啊!
基於我們的職業病,一定要想一想:
到底哪一個比較好?為什麼要這麼做?

當然這種事也許見仁見智,
不過我還是覺得原詩比較好。
首先,
從句子的次序看,原詩的脈絡很完整;
點出緣由,說明事件,描寫景象,在敘事與感慨之中作結,
很標準。
但是廣告把事件結果都先講出來了,之後才寫景象;
這樣,好像沒個結尾?
感覺下文還可以再寫一聯淡一點的風景,再來一聯感慨啊。
其次,
「周郎曾此破曹公」,本來是站在今人的視角而說的,
所以敘事之餘也有懷古的味道,
今與古之間,此處正是結尾的重點;
改成「周郎破曹公」,這一點就消失了。

所以說這是很好玩的題目啊!
想一想很有趣。

××××××

說到遊戲,不是我在誇口,
這個暑假,
我還沒玩過「三國志11」啊。
也不打算玩。
雖然是這樣,
我還是很懷念玩電玩的日子。

某個週6早上,看到「電玩快打」節目,
突然了悟,我再也不會玩遊戲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