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視上看到草蜢來台灣了,是宣傳什麼嗎?

說來也好久好久了。
其實我根本沒聽草蜢。
在那個時代,我們都覺得小虎隊啦、草蜢啦,是幼稚的女生在聽的。

應該是高二的暑假吧。
附中人社的暑訓,我跟郁成好像去學校隔壁書店買東西,
店裡播的就是草蜢的「失戀陣線聯盟」;
那時候我說,好白癡的歌啊!

不過也是好久之前的回憶了。

××××××

不過這篇不是要說草蜢。

草蜢另一首歌「寶貝對不起」,也是紅極一時。
不過它的曲本身早就現身台灣了,
是「黑名單工作室」的「抓狂歌」。



「黑名單工作室」的「抓狂歌」專輯,1989發行。
想必聽過它的人少之又少。
那是當然的,
因為甫一發行,就被國民黨政府禁唱了,全面封殺。
現在也許很難找了吧?我自己也只有當年的卡帶。

不妨讓它說明自己吧。唱片的文案這樣說:

「你問過自己嗎?
當你熟背中外史地,你對台灣的歷史瞭解多少?
當你對國語、西洋歌曲如數家珍時,可曾對母語歌謠多一些關注?
當台灣現階段處於極度動盪中,你想過自己在這個時代所扮演的角色嗎?
這些問題,你問過自己嗎?」

就如它自己說的,這張唱片要做的是:
「以音符勾勒出台灣四十年來的變遷風貌,
誠懇地對台灣現實社會提出一種看法,
賦予台灣歌的新時代精神。」
企圖心很大。
而這首同名曲「抓狂歌」,在整張專輯中更有序曲般的地位,
點出了全部主旨:
台灣扭曲瘋狂的社會百態。

全部歌詞在這邊
稍微瀏覽一下,就可以知道他們做到的面向和廣度。

這張唱片的影響力是如此巨大。
雖然當時被查禁,但卻是90年代台灣文化復興運動的先河,
更引爆了後來的「新台語歌運動」,
直接的成果就是林強的「向前行」的誕生。
還有人說,它是台灣rap的元祖。

不過更重要的是,「抓狂歌」打開了另一種可能,
它告訴台灣樂界,
流行音樂不是只能寫男歡女愛、你愛我我不愛妳的陳腔濫調,
也不只是膚淺的娛樂而已。
音樂可以是無限寬廣、而且深邃的,
只要你願意在其中表現更多更深刻的內容。

××××××

想多推薦一點歌。
首先是一首抗議歌曲(?),「民主阿草」。



這首歌很有趣;徹底的社會寫實。
「我要抗議、我要抗議、我要抗議、我要抗議!」
回想起來,確實是當年的流行文化。

下面是葉樹茵唱的「傷心無話」。軟調的情歌,卻不落情歌的窠臼。


http://www.youmaker.com/

「新莊街」。以台灣民謠為根柢的型式,不愧是陳明章,非凡的音樂性和表現力。

看這邊

「計程車」。這首嘲弄社會的惡搞歌曲還找來文英阿姨助陣,真是笑死我啊。



××××××

說起來也很悲哀,
因為我聽的都是這種莫名其妙的東西,KTV始終與我無緣。

記得在日本台曾經看過一個節目,KTV討人厭行徑排行榜;
其中一個畫面是某人自顧自地狂唱重金屬樂團X JAPAN的「紅」,
其他人一陣錯愕,嫌惡地瞪他。
這就是不合群的悲哀。

不過「抓狂歌」似乎點得到喔,只是隔太久,已經不確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