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沒辦法的,
想要克制自己不在課堂上舉志玲為例,但總是破戒;
純粹是因為例子太好了。

《莊子‧德充符》:

「丘也嘗使於楚矣,適見豚子食於其死母者,少焉眴若皆棄之而走。不見己焉爾,不得類焉爾。所愛其母者,非愛其形也,愛使其形者也。」

人所愛於人的,「非愛其形也」,而是「使其形」的精神。
我只好說,
就像志玲的形軀很美,但如果要和她的屍體睡一天,你也會怕吧!
於是哈哈大笑之中,大家都懂了。

但我想我犯錯了,
因為這正好可以作為愛情騙子玩弄女性感情的藉口。

「我愛的不是妳的肉體,真的。
妳想想看,假設妳死了,我也不會愛妳的屍體啊,
所以我是真的愛妳的,愛妳的靈魂。」

這樣,不是教壞人家子弟嗎。

××××××

講到墨子,勞先生的課本把它歸為極權主義,我不能完全贊同。
於是我說,
「天志」、「明鬼」、「非命」墨子並不是那麼認真看待的,
不過是為了功利原則而如此說罷了。
這其實是以前從周老師那聽來的觀點。

這就像周星馳的「鹿鼎記」嘛!
陳近南對小寶說,重點是要搶錢、搶官位、搶女人。
小寶一下就懂了:
反清才是真的,復不復明就無所謂,
「反清復明」就跟「阿彌陀佛」一樣,是說給那些笨的人聽的;
聰明人就不一樣,
「大家聰明人,了解!」

顯然大家比較愛墨子,或是劉德華,或是周星馳。

××××××

聽蔡老師說,她每週要做上百頁的投影片,我很訝異。
問了一下同學,
我們系上用ppt的老師很少。
其實我不會用啦。

「老師,不會用ppt你是不是覺得很幸福?」

其實真的是這樣耶,
「巧者勞而知者憂,無能者無所求,飽食而敖遊,汎若不繫之舟。」
還好我不會用。

××××××

但我想辯解,我不是只會提志玲而已。
同樣是〈德充符〉:

「夫天無不覆,地無不載,吾以夫子為天地,安知夫子之猶若是也!」

但什麼是「天無不覆,地無不載」的心境呢?
我只好說,
就像地板不會看到純美姐就裂開一道縫,恨恨地說「你去死吧」。
不然,
要我怎麼說呢?

××××××

昨天去參加諮商中心的會議。
因為國文班上,有一位亞斯柏格症的孩子,
要討論幫助他的方法。

就像是阿甘正傳的阿甘吧,其實是聰明的孩子,
只是他的世界沒有人際關係。

看著他的家長,不遠千里從台北趕來,
我只是覺得很動容。
人生許多事情就是這樣,
就是只能這樣。

××××××

週一來的時候感冒了,
演變到今天開始喉嚨痛,很不舒服。

昨天到學校醫務室去看醫生,才知道不用錢耶,
真好。
但怎麼有點像成功嶺上的醫務室,
有種不可靠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