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標題是騙人的,
我已經多久沒到電影院去看電影了?10年?15年?

寫這個呢,
是因為MR傳來「15個電影與朋友_串聯分享」,
其實就是點名遊戲。
規則是寫出「前15部出現在你腦海裡的電影」。
我寫的是:

1.摩登如來神掌
2.整人專家
3.家有喜事
4.倚天屠龍教之魔教教主
5.天龍八部之天山童姥
6.哩咕哩咕新年財
7.唐伯虎點秋香
8.食神
9.賭俠
10.賭聖之上海灘賭聖
11.黃飛鴻笑傳
12.福星闖江湖系列
13.開心鬼放暑假系列
14.鹿鼎大帝
15.賭神2

不用看也知道都是電影台的名物。
上述名單的編寫原則大體上就是特殊;
例如「天龍八部之天山童姥」就是完全搞不懂在幹什麼的。
其實遺珠尚有不少,
例如「逃學威龍」系列啦,「九品芝麻官」啦。
還有,「草莽英雌」和「賭霸」也值得推薦。
有興趣的人請務必看看。

其實我為什麼不看電影?
坦白說這樣問我還真是答不出來。
但換個角度問,應該問「我為什麼要去看電影」?
還是答不出來;
我想這才是問題的關鍵。

看電影其實不壞。
小時候我家附近有家「中興戲院」,曾經去看過許不了的戲,
只是名字也忘了。
還有,許冠傑「最佳拍檔」系列的不知那一部,
以及他的「衛斯理傳奇」。
拜電影台之賜,現在偶爾看到這些老片還是很感動。
並不是片子本身多好,只是很懷念。

電影工業也是時代的縮影。
就好像兩津勘吉感歎著老電影院在東京一一消失,
我家鄰居的老戲院也早就關門了。
台大旁邊那些電影院也是。

小戲院都消失了。
對我而言,說不定現代的什麼影城啦之類,
那太過流行、太過財團化、太過扁平一元的味道讓我無法呼吸吧。
還有,
現代看電影的人們,是把看電影當成看電影,
還是把他當成不得不追上的流行呢?
只要想到這一點無法釐清,
我就覺得無法置身在人群之中啊。

當然,
對於電影本身,我倒是沒有意見;
雖然人們喜歡的通常無非都是娛樂片,好萊塢式的或港式的。
不過這也沒關係。
只是這樣的電影,
反正不久之後電影台就會播了,不是嗎?
那也只不過是娛樂而已,不是嗎?

說到電影,
之前在國光客運上倒是看了不少;
像深田恭子的「下妻物語」、「天使」,真的蠻有趣的喔。
可惜好一陣子沒得看了。
像這樣,
在奔馳的國道上看著電影,讓它與時間一起流逝,
這也是看電影的一種情趣與風韻。
比起人擠人排隊看電影好太多了。

今天是2010/1/1,今天也睡了好久。
什麼也沒做,
只翻了翻《日本戰國時代》。倒是知道了「蛤刃」這個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