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講到佛傳故事,
說到佛陀初成道時,差一點直接入涅槃;
《太子瑞應本起經》說:

「『佛道清淨,空無所有;凡計身萬物不可得常有。設當為說,天下皆苦,空無所有,誰能信者?枯苦我耳。』意欲默然,不為世間說法,便入定意。」

佛想,世間一切苦、空、無常、無我,
這種道理講了誰會聽?只是教到自己累而已,
所以乾脆直接死了算了。
後來是梵天跑出來勸佛說法,才打消了佛陀的念頭。

《法華經.方便品》也有類似的紀錄:

「我始坐道場,觀樹亦經行,於三七日中,思惟如是事,
我所得智慧,微妙最第一。眾生諸根鈍,著樂癡所盲,
如斯之等類,云何而可度?」

佛說,
他初成道時一直思考:我所得智慧微妙第一;
但是眾生又愚又癡,
像這種的,是要怎麼度啦?
所以「我寧不說法,疾入於涅槃」。

在一年一度的教師節前夕,
據新聞報導,「教師節悶啊!4成老師想離職」
我完全、完全了解啊。
但是,只要想想,
連佛陀也差一點做不下去而想要去死,
不就覺得這也是人之常情嗎?

老師,還是鼓起勇氣,繼續加油吧。

話又說回來,
連世尊大導師也有不想教的時候,
想較之下,
孔子真的能夠一直「有教無類」、「誨人不倦」,
這種熱忱實在是不簡單,
不愧是至聖先師。
難怪教師節是928、是孔子誕辰啊!

祝大家教師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