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坐高鐵,習慣性地拿書出來看。

這次讀《孩子與惡》,

這是一本會讓我一直停下來想問題的書。

確實,惡很少被討論。

所以照著他的脈絡,

同時不免會一直對照自己腦海裡的地圖和坐標。

 

但這不是重點。

重點是,隔壁的小姐一開始在滑手機,

不久就嫌惡地瞄向我。

我什麼也沒做啊

 

後來我想,

該不會因為書上「根源惡」、「偷盜的魅力」的標題吧。

 

「偷盜行為的意義,有其深刻的根源」,

這是他說的

 

「當一個人『意識』到自己是獨立的『個體』,不從屬於任何事物,這就是自立。

但是對那些想要這個『個體』從屬於自己的人來說,自立是一種『惡』,是不能被允許的。

於是在這個時候,產生了『偷盜』的手段。」

 

舉的例子是普羅米修斯的盜火。

其實,亞當夏娃偷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

鯀盜息壤,都是一樣的意思吧,

也就是得到「意識」。

 

可能是看到這邊時覺得這個很有趣,

所以被當成變態了。

又或許,

現在會在高鐵上看書的人都被看成變態了。

 

××××××

 

回來的時候,先到台北轉運站去探查地形,

下週開始,

國光客運就要轉移過來了。

 

然後搭捷運,竟然讓我見到正真正銘的「肥宅」了

真的!

頭髮成鋸齒狀貼額頭、黑框眼鏡、神秘的微笑,

藍色籃球球衣,黑拖鞋。

更重要的是,

手上是一本叫《蜂舞》的書,

他熱切地把彩色拉頁打開,

貼近臉,認真研究上面畫的卡通美少女。

上車後迅速搶到位子,認真地讀起來,

伴著神秘的微笑。

 

我默默地懂了

原來我在車上讀書,看在別人眼裡,就是這種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