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烏鴉悖論」嗎?

這是一個有點奇怪的東西。是這樣的:

 

烏鴉都是黑的。

不是黑的就不是烏鴉。

 

這兩個是邏輯上等價的,對吧。

 

好了,

要怎麼證明「不是黑的就不是烏鴉」呢?

我有一個蘋果,

「喔~蘋果不是黑的呢,所以,不是黑的就不是烏鴉呢」,

然後,

我有一個香蕉,

「喔~香蕉不是黑的呢,所以,不是黑的就不是烏鴉呢」,

這樣歸納一下,

好像「不是黑的就不是烏鴉」,沒錯。

 

但是問題來了,

因為「不是黑的就不是烏鴉」等於「烏鴉是黑的」,

所以,

上面的意思,也等於是說:

 

我有一個蘋果,

「喔~蘋果不是黑的呢,所以,烏鴉是黑的呢」,

然後,

我有一個香蕉,

「喔~香蕉不是黑的呢,所以,烏鴉是黑的呢」,

這樣歸納一下,

「烏鴉是黑的」,沒錯。

 

但是,蘋果、香蕉,

到底是關烏鴉鳥事呢?

怎麼可以因為看到蘋果是紅的,

就以此證明烏鴉是黑的呢?

 

這就是奇妙的地方了。

 

但是,這不是重點。

重點是,

我們的小朋友們,就是這樣來對付我的:

 

一個人吃學餐的人,都是邊緣人喔。

一般正常的人喔,都去山下吃火鍋。

 

因為×瑜也去山下吃火鍋、×安也去山下吃火鍋,

連大一的×希也去山下吃火鍋,

所以,確實正常的人都去山下吃火鍋,看來這是對的。

但是,

問題是你們吃火鍋、關我吃學餐鳥事呢?

然而,

就因為、就因為你們去山下吃火鍋,

就此證明了我是可憐的邊緣大叔嗎!

 

××××××

 

這個問題的緣起,是在課堂上。

大一的×希來問:

 

「老師,你都一個人吃學餐嗎?」

 

「對啊。」

 

「老師你為什麼不去山下吃?」

 

「因為我不想花20分鐘下山、再花20分鐘上山啊。」

 

「但是山下比較好吃啊!大家都去山下吃!」

 

「好吃,也是一個人吃啊!」我說。

 

「老師~~~你這樣說更可憐了~~~好可憐喔~~~

我下次陪你下山去吃啦~~~不要再吃學餐了~~~

 

……

 

arrow
arrow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