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條愛未畢業事件2

能條愛未畢業事件。

說明:
之前西野七瀨畢業,某前TA不是說:
「既然是七瀨,要寫網誌就寫7篇」嗎?
但我不太想寫,所以就隨口推托:

能條愛未畢業事件

是的,週3才說完,誰知週5能條就宣布畢業了。
天意啊。
所以還是寫一篇。

等一下,其實之前「釣魚池」已經寫過西野七瀨了啊。

××××××

關於能條愛未畢業:其實是好事。
畢竟,和西野七瀨這種閃閃發光的中心成員不一樣,
終於可以從「under」的人生脫離,當然好啊。

就像之前一再說的,我也是一直想要脫離眼下的人生啊。
所以我還覺得羨慕呢。
說起來,我和這種「under」人生頗有共情共感之處啊。
如果能夠畢業,就再好不過了。

前幾天偶然在電視上看到新式歌仔戲「半人」。
當他唱到:

「黃粱夢,夢黃粱,一夢黃粱飯未嘗。
腰金衣紫今何在?白骨荒坵葬地埋。」

突然覺得說得真是好。
雖然是人生虛幻,也是老生常談,
但是最近更有所感。
說不定,
也是因為仙公也一直說「日月如梭人易老,許多勞碌不如閒」的關係。
人生終於也到了這個階段了。

××××××

關於畢業。

前陣子不是讀了坎伯《神話》嗎?
世上真有這麼巧合的事,
學長來演講所說的,正好就涉及對立面的統合。
所以,被指定回應的時候,
我就說了關於坎伯的奇妙機緣,
以及「英雄,就是用這種勇敢而優雅的態度,參與人生的人」這段話。
我的結論是,
「人生真的好艱難」,
說這句話的時候,就被ML老師拍照了,XD。

不過,我的意思是,
真的,如果這樣的話,人生真的好艱難!
因為,這等於是說,
我們必須背負著所有清淨VS.染污,或是自由VS.不自由,
所有這類的事情活下去。
因此,
就算想要畢業,
所謂「畢業」也變成是一件很崇高、但困難的事了。

例如說,當這樣想的時候,
從前讀的《列子》裡管仲說的這段話,突然境界就變很高了:

「去廢虐之主,熙熙然以俟死,一日、一月、一年、十年,吾所謂養。」

所謂養生,就是安然地等死,
一月、一年、十年,直到死亡來臨。
從前書上那些學者都說,這不就是耍廢而已嗎?
不,
現在看來,
要背負著所有這一切、但是又不沉沒在其中,
這樣活著,是多麼困難的事。

於是這樣想的時候,
所有從前讀過的空、有不二的話語,突然都變得十分沉重了;
像是《華嚴經》讀著讀著,終於也到了最後的階段,
而看到這句話:

「了知三毒真實性,分別因緣虛妄起,
亦不厭彼而求出,此寂靜人之住處。」

不就是這樣嗎?

但是,我這個人,還是沒辦法。
我還是很想像能條一樣畢業啊。
不,
應該說是像橋本奈奈未一樣,
不只是畢業,
而且是徹底從世人眼前消失。

這是我個性中根深柢固的一面。
也就是人生真的好艱難的原因。
不過,至少現在是真的可以看淡許多東西了。

××××××

好吧!
最後還是用一首歌來結束好了。
ないものねだり,「奢求沒有的東西」。
這是橋本奈奈未的歌,
生田繪梨花唱的MTV unplugged版本。

調查了一下,秋元康寫這首歌,反映的是橋本奈奈未的世界觀。

「為什麼,
世人都無法只靠眼前的這份幸福,來活過這一天呢?」

現在看來,
滿足、擁抱眼前所擁有的一切,
不也就是背負著自我與陰影、和所有的一切?
人生好艱難啊。
我且連一日之熙熙然亦不可得。


「窗簾的下緣,木紋地板。
寒冷徹骨的冬之夜,在床上,
想一直讀著喜歡的小說。

緩慢經過的時間,療癒了心。
慌亂的日常之中,
變得喜歡一個人獨處。

為什麼,
世人都無法只靠眼前的這份幸福,來活過這一天呢?
已經夠了吧?
我,不想奢求沒有的東西。

想睡的話,
不知不覺中,就讓房間的燈亮著,向夢中而去吧。
能有小睡的自由,就好。

為什麼,
世人都無法只靠眼前的這份幸福,來活過這一天呢?
已經夠了吧?
我,不想奢求沒有的東西。

非得失去什麼來交換——
那麼想要的東西,一個也沒有。
現在擁有的全部,
就是我的全部,這就夠了。」

是啊,睜眼醒來,也是這樣,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