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多野

如果波多野結衣悠遊卡最後出了,我應該會去買!
這是為了表達我的不滿。
不滿什麼?
不滿這個世界所顯露出的自我的空虛。

其實這裡的問題是:
世人,只能只會用職業、身份、地位來看人。
除了這些社會性的標籤、或分類之外,
彷彿人就什麼都不是了。
在他們的認知之中,「人」只是這樣的東西。

這就跟周星馳電影「唐伯虎點秋香」裡的「9527」一樣:

9527

「9527就是你的終身代號。」

當變成9527之後,唐伯虎就不再是唐伯虎,
他沒有了自我,只是一個體制內給予的編號,
「死做活做像條狗,被人罵不能汪汪叫」。
這就是社會的縮影:
妳是AV女優,
你是大學教授,
你是台北市議員,
除此之外,就什麼都不是了。

可是我們當然知道,
你或我,都不只是一個身份、不只是9527而已。
難道你失去大學教授的身份,
失去名片上的頭銜,
就不再是你了嗎?當然不是吧!
每個人都是一個活生生的、完整的「人」,
職業、身份那些東西,
無非只是社會附加給我的一層外殼而已;
外殼會變,但自我應該是「其體自若而無變」的。
既然如此,
為什麼我們只會把別人看成9527、或AV女優,
而不能把她看成是一個人呢?

如果你只會把別人看成AV女優,
不能認識、了解別人也有自我、也是一個完整的人;
那不也就表示,
其實你自己正是把自己的人生過得只是個9527,
而不是一個人?

如果拿掉你的職業、身份,
你還能夠回答得出來「我是誰?」嗎?

其實,用榮格的理論來看,
把自己活成9527的人,
也就是對自己的職業、身份、地位沾沾自喜,
以為這些就等於是全部自我的人,
其實是被自己的「人格面具」的原型力量吞噬了,
而忘了真正的本我是什麼。
這可是一種心理疾病!
而這正是現代人的普遍悲哀:
社會的力量如此強大,
以致人的自我被吞沒了,只剩下社會性的功能而已。

而且,坦白講,其實對AV女優的批評與厭惡,
則只不過是你自己人格面具過度擴張,
在潛意識中由於過度壓抑本我,
所產生的「陰影」的向外投射而已。
換言之,
批評AV女優,其實批評的是你自己的空虛與社會化。

想起羅素也有一篇短文〈論人的歸類〉,
他說:

「當一個人發現自己竟被人用某一個特定形容詞歸納進去的時候,很自然地都會體驗到自己的人格被看成那麼簡單的不快感。…我們都不甘心自己被分類,我們都感覺到自己不只是那樣子。」

這篇文章寫在1930年代初期。
但顯然在2015年的現代,
人們已經對被自己的社會標籤沾沾自喜了。

他又說:

「了解別人是不容易的,而不了解這種困難情形的人是絕對無法做到的。…要做到這一點,不能只用把人歸類的方法,…而最重要的事情莫過將那一層由無所根據的侮蔑而來的『唯我獨尊』丟棄。」

在這次的事件中,人們有做到這一點嗎?

所以說我很不滿。
2015年的現在,
人們一個一個都是把自己活成9527、無比空虛、又無自覺的可憐蟲,
自己活成9527,
並且把別人都當成9527。
這就是此次波多野結衣事件的本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