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說到週六的美國影集,結果反而「陸小鳳」較受注目啊。

其實我也好懷念週六晚上華視的武俠連續劇。
那時候播了好多;除了陸小鳳,還有「七巧遊龍」之類。
有一陣子播了一個打倭寇的,
一時捲起一股忍者風,小學裡都在玩忍者遊戲;
連當時的「大山書店」都出了好幾本忍者的書喔。

嗯,關於「大山書店」,有空也應該來回顧一下。
一切都好讓人懷念。

××××××

不過先來個煞風景的。
這是周星馳「鹿鼎大帝」,也就是「大內密探靈靈發」:



「高手不一定要長得多英俊,
這只不過是你們這些升斗市民一廂情願的想法罷了。」

葉孤城、西門吹雪、花滿樓、陸小鳳,
這真是把大俠們都惡搞光了啊,哈哈哈。

××××××

其實回頭來看,「陸小鳳」的主題曲確實很好。
原來是古龍自己寫的啊。

在「萬水千山」中「一生飄零」,
但是轉過頭來卻是「滿樓紅袖招」;
好個滿樓紅袖招啊!
這個人,
應該是一直在放蕩中追求不羈的自由吧。
好個滿樓紅袖招啊。

因為好奇,所以google了一下古龍的作品;
發現這個人果然太神了,
居然有辦法把自己的著作搞得一團迷霧、糊里糊塗,
自由自在到這個境界,真是人如其歌。

××××××

因為這樣,我順便想到古龍的「楚留香」。
那是更早的時代了。



「湖海洗我胸襟,河山飄我影蹤。
雲彩揮去卻不去,贏得一身清風。

塵沾不上心間,情牽不到此心中。
來得安去也寫意,人生休說苦痛。

聚散匆匆莫牽掛,未記風波中英雄勇。
就讓浮名,輕拋劍外,
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
啊,獨行,不必相送。」

這詞不是古龍寫的,但是也在說自由;
只不過這裡的自由更淡然、瀟灑。
然而,
這裡淡淡然地說出「人生休說苦痛」,
卻可以看見平靜之前的滄桑。
我想,
這樣再說「人生休說苦痛」,才是不容易。
因為如此,
那句「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就更是餘韻不盡啊。

其實,當年在附中國中部的時候,
我們的S老師曾經在黑板上寫下它的歌詞,然後說它很好。
只是剛上國中的小朋友,
誰能懂得呢?大家都在竊笑。

××××××

因為這樣,
今天在墊腳石買了《楚留香新傳(一)借屍還魂》。
為什麼?
因為這一冊在博客來或三民都已經買不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