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掃,是過年必不可少的例行作業,
今年也不例外,這兩天我正持續與灰塵奮戰中。

灰塵的落下,
其實可以說是地球沉積作用的一部分。
數十億年來,無數的塵埃落定,造就了新大陸;
這樣一想,我的房間正在重複這偉大的過程,
應該算是榮幸吧。

既然是這樣,
那麼挖起灰塵的作業,
其實也可以說是地質研究、或是考古研究;
可不是嗎?
認真打掃就能看見時代的軌跡。

例如這個吧。



有線電視的點數卡。沒聽過吧。
這東西可了不起,90年代新科技的產品。
當時第4台剛剛合法化成為有線電視,
頻道多、電視台少,於是推出互動娛樂頻道來滿足大眾。
什麼互動娛樂呢?
就是打電話去玩野球拳、打地鼠、唱卡拉OK啦。
但我一直覺得玩這個的人很笨,
想看美女的話,轉到那一台看別人玩就好了啊。



台北捷運的單程票卡,
想當初,連儲值票也一樣是磁卡形式。
那時我剛去世新工作,搭捷運、公車都用這個。
現在已經是悠遊卡掌控一切的世界了,
單程票也變成代幣。
很快,這只不過是4、5年內發生的轉變。



50元的電話卡,很少見吧,
這是辦理轉帳繳稅,稅捐處送的。
剛去當兵時,我媽把這個塞給我,說可以用;
到了成功嶺,
晚上排隊打電話回家,才發現完全不行啦。
怎麼回事?
請看最下面的使用期限:2005年底過期啦!
╳的!
我同學還很好奇的問:
「怎麼有50元的電話卡?好稀奇喔!」





這個,完全不知道是什麼,
好像是某個想出來選舉的怪人的名片?
看不懂寫什麼吧?我也看不懂啊。
什麼「月亮參議員」、「美國總統肯得基」?
雖然莫名其妙,這東西正是這個選舉年代最好的見證啊。
全台灣有誰不是這種瘋子呢!

人類的歷史,
就在這些小東西的累積之下,慢慢地向前滾動,
只是不知道要滾到哪裡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