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像一直在談世上有沒有鬼的問題,真抱歉。
這次要說的是《墨子‧明鬼》裡證明有鬼沒鬼的方法:

「(誠)惑(或)聞之見之,則必以為有,莫聞莫見,則必以為無。」

意思是:
只要有個人看過或聽過有鬼,那麼就是有鬼;
但如果從來沒有人看過或聽過鬼,那麼世上才是沒有鬼。

這裡是墨子的小心機,不過很合邏輯。
這兩句話,分別是「特稱肯定」與「全稱否定」命題的證明原則。

換個例子說吧。有沒有外星人?
世上沒有外星人,這是個全稱否定命題;
為了證明沒有外星人,必須翻遍宇宙的每一個角落,
確實沒找到外星人,才可以說沒有外星人。
現實中,這是永遠不可能被證明的。
但是,相反地,
證明有外星人,這是個特稱肯定命題,
只要找到一隻外星人就可以被證明了。

鬼的情形也是一樣。
只不過墨子稍微玩了一點心機,把「見聞」偷渡成存在的證據。
所以,就像外星人一樣
要證明沒有鬼是永遠不可能的,
但要證明有鬼就輕而易舉了。

××××××

這是上週的事。
但是,
在課堂上說到邏輯,
我發現大家的反應都很呆滯,
一副「什麼?你在講什麼鬼?」的表情。
原來,大家都沒學過的樣子。

所以我又舉了個例子。

要如何證明「全世界沒有一個女人愛吃醋」?
這是不可能做到的。
要證明這件事,
必須去一一檢證全球30億以上的女人到底愛不愛吃醋?
我想,就算最會把妹的人也會精疲力盡而死吧。

相反地,它的反命題「有的女人愛吃醋」很容易證明:

「看看醋葫蘆(註:人名),你就知道了。」

不過這天「醋葫蘆」翹課,正好不在。

××××××

下課去小七的路上,遇到達甫同學;
他說,
墨子接下來關於鬼的證明很奇怪,只是一些差不多的鬼故事在重複。

我說,對啊,
就像我以前講周星馳鹿鼎記時說的嘛,
這不過跟「反清復明」一樣,只是種對天地會幫眾宣傳的手法。
打開電視的講經頻道,手法不是一樣嗎?

不過事後回想,
其實今天的大學生,也就是明天看電視的阿公阿婆、天地會幫眾啊。

××××××

不過最令我震驚的是,
講完整部中國哲學史或思想史,是可以完全不碰邏輯的。
我現在才發現,也太遲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