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誕節又要到了。
但是,反正,
今年同樣還是沒有耶誕節的一年。因為還要工作啊。

前幾天學生貼了這首歌給我看:



這真的蠻好笑的,不知不覺就看了好幾遍。
不過啊,
我覺得並不是「single hell,single always」讓我戚戚然,
而是「又是跟去年一樣,只能埋首工作」這一句,
讓我很有共鳴啊。

應該也沒有跨年。
如果,只是如果;可以在家看看紅白歌合戰我就滿足了。

××××××

昨天講到《易傳》,
簡單談課本對於「貞凶」的說法,也就是所謂「理分」衝突:

「倘吾人再以『人類之責任』、『社團之責任』、『學術之責任』等等加入,
則各種理分間之複雜衝突將更為明顯。」

這裡竟然以「學術之責任」作為道德衝突之一例,
實在讓人啞然。
到底是誰會有「學術之責任」啊!
你說啊你說啊!
我對學生說,
我在這句話旁邊打上一個大大的驚嘆號「!」,
大家都抱以同情的眼神。

順便一提,
關於《中庸》,課本也有妙句:

「若吾人指一狗而謂『這狗簡直不是人』,即成為無意義之說法。」

我在這邊差點笑到流淚,幾乎在課堂上失態。
真是不好意思。
不過話說回來,
一本好書就應該是這樣,亦莊亦諧。

××××××

如上所述,
因為「耶誕節要玩」以及「耶誕節要工作」的道德衝突,
所以「貞凶」了。
只好乖乖工作。

雖然是這樣,還是祝大家耶誕快樂。
對了,
今年的耶誕女郎是AKB48;
可是我也認不得,跟認不得少女時代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