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天看小狐狸的臉書,

據說韓國人談戀愛,

要過情人節、白色情人節、黑色情人節、

耶誕節、相識周年、交往周年、交往滿月、

交往一百天、交往兩百天、交往三百天等一堆紀念日,

為了記這些,

竟然連app都有出。

真的嚇死人。

 

對於這種事,我還是少開口為妙。

不過之前看到嵇康《聖賢高士傳贊》的輯佚,

有個故事倒是讓我感觸良多。

此事又見於《後漢書‧逸民列傳》

 

「高鳳,字文通,南陽葉人。少為諸生,家以農畝為業。鳳專精誦習。妻嘗之田,曝麥於庭,令鳳護雞;時天暴雨,而鳳持竿誦經,不覺潦水流麥。妻還怪問,乃省。其後遂為名儒。」

 

意思是說

這位高士高鳳,家中務農,但他只愛唸書。

有次他老婆到田裡去工作,

叫他看好院子裡正在曬的麥子,不要讓雞吃了。

OK於是高鳳就一手拿竹竿趕雞,一面讀書。

沒想到,

竟然下起超大豪雨,把麥子都流光了。

老婆大人回來,

嚇了一大跳麥子呢

才知道事件就這樣發生了。

 

好,

故事的結尾是,高鳳認真唸書,

終於成為名儒。

也許你覺得真是爛透了,但這就是高士的風範。

 

這就是聖賢高士的夫妻關係。

 

但這不是重點啊

重點是,

現代的女性同胞們如果你們的先生是高鳳,

你會怎樣呢

這樣的「聖賢高士」老公,是理想丈夫嗎

 

問題在哪裡呢

當然,

1.田裡的工作,都是老婆在做嘛

2.連麥子都顧不好,這男人真是了不起。

但是,你發現了嗎

最可怕的是,雖然故事沒明說,

但我覺得,

高鳳先生的想法一定是這樣的

 

「老婆只叫我顧好麥子不要讓雞吃了,

又沒說不要讓水流走

 

這就是聖賢高士的夫妻關係。

我看,我還是少說兩句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